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江彬到达州高新区、渠县调研全市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情况

2022年05月09日来源:达州先锋点击4943

5月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带队深入达州高新区、渠县的部分乡镇(街道),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县级党校分类改革、货车司机群体党建等重点工作,并提出了人才引育、规划编制等相关要求。

在达州高新区,江彬先后深入达运公路物流港有限公司、达州市吉隆物流有限公司等货运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货车司机生存现状,并组织召开“暖心之家——货车司机大本营”建设情况座谈会。江彬指出,货车司机群体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是促进货运物流产业健康发展拉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力量,要围绕解决好货车司机诉求、维护好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关心好货车司机生产生活等方面,持续增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吸引力。江彬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分类组建行业领域党组织,发挥好党支部的凝聚作用,积极吸收有意愿、条件成熟的年轻货车司机加入党组织,增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穿透力。要坚持“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理念,广泛征求货车司机群体意见建议,留下预留空间,不断丰富功能,避免追求“高大上”不接地气,尽快确定设计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用。

在渠县有庆镇第一小学,江彬实地调研了农村教育学区寄宿制学校先行示范区运行情况,听取了中滩河流域现代粮油片区和渠江源头巴文化传承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对渠县以片区为单元推行农村教育学区寄宿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江彬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科学规划校点布局,整体划分、分步实施,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持续加大学校心理咨询师资专业培训,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沟通交流,提前发现、及早做好师生心理健康问题排解疏导,确保身心健康。在片区规划编制方面,江彬强调,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秉持“城乡融合、上下互动”“农业为本、文旅为辅、农旅结合”“先策划后规划再项目”理念,充分考虑未来乡镇区位、产业基础、人群结构等因素,做好片区规划设计“加减法”,合理规划设置集中墓葬点、居民聚居点,做到避灾、避险、不浪费,努力实现“保留住乡愁、建设最实用”。要按照“水、电、气、路、信息网、垃圾、污水”基础设施规划和生产、生活、生态的“1+3”模式,结合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整体考量、扎实谋划好片区规划编制工作。要探索“房子功能化、院子景观化、林子生态化、路子产业化、票子股权化”发展思路,努力走出一条“五子登科”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渠县经开区,江彬一行到心里程、弘亨电机、贝森电器,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效益、投资情况和用工需求,并就人才引进及技能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平台搭建等进行了沟通交流。江彬要求,要利用好达州与四川文理学院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契机,探索以“在达工作、异地生活、两地取薪、互惠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双地双岗双薪酬”模式,持续加大为地方输送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力度,统筹做好新形势下科研投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政策支持、校地企合作等工作,切实为企业安全有序稳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渠县天星街道普光社区,江彬一行详细了解医教养产业园建设情况。江彬指出,医教养综合体建设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要有效整合闲置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推动适老化医疗、教育和养老一体化发展。要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系统思维、前瞻布局医教养综合体的功能区域,注重引进培育养老育幼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专业化职业化队伍,持续释放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红利。

江彬一行还到新建县委党校调研指导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情况,强调要高标准、大气魄规划、设计、建设新党校,科学布局办公、教学、活动等场地,尽可能压缩办公空间,多预留功能化空间。要以市场经济的理念经营党校,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研究市场、开拓市场,引进专业团队专业化经营、一体化管理、市场化运行,以便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党校教育功能,全面提升新建党校现代化、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