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大竹县欧家镇:戮力书写“小牧草大文章”

2022年05月06日来源:达州先锋点击52382

近日,记者来到大竹县欧家镇新四村,沿途成片成片的“荒草地”似乎与春耕的勃勃生机很不搭。仔细再看,却有三五村民身着长袖长裤,在草地里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

面对记者的疑惑,新四村支部书记文尤春却一脸得意。原来,此草名叫狼尾草,是欧家镇2016年引进的牧草种植项目,现在已成了新四村及周边村重要的增收致富产业。由于去年洪灾,洪水浸泡致使很多狼尾草根部死掉,导致今年牧草生长不是很好,看起来就像是“荒草地”。目前他们正在除草补种,等到了盛夏,又会恢复成茂密的草场。

文尤春的话在村民王由平这里得到佐证。她常年在本镇的“牧草”公司打工,除草施肥做饭样样都干。按她保守的说法,一年下来,在公司的务工收入不下两万。

其实习惯了种植苞谷、水稻传统作物的村民起初并不看好这个牧草种植,甚至还有抵触情绪。当时不仅在土地流转时遭遇了阻碍,一些村民还故意不让拉材料的车进场。

在镇村干部的教育引导下,首期300亩土地流转最终成功。实践出真知,牧草种植效益让村民也逐渐尝到甜头。欧家镇引进的杂交狼尾草适口性好,产量高,富含高蛋白,对于食草性家畜普遍适用,一年可收割两到三次。只要管养得好,不遭受洪涝灾害,十来年都可以反复生发。而且现在养殖业发达,市场广阔,欧家镇的牧草仅在宣汉等周边市场都供不应求。目前,公司已经带动80多户村民发展狼尾草种植,每年每户能增加纯收入4000元左右,牧草种植业在欧家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牧草的发展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0年下半年,村里以市里划拨的130万集体经济补助金入股,牧场公司以200亩已栽种牧草的熟地作为股本,以村委占6成、公司占4成的比例达成合作,走出了集体经济为零的困局。

“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大竹县欧家镇的小牧草,正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