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达川区虎让乡:抓党建促治理 催老树开新枝

2022年05月06日来源:达川区委组织部点击8843

虎让乡将党建工作融入乡村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通过深入挖掘和利用组织、人才、产业、生态、文化等优势,形成了人才兴乡、产业发展、村貌提升、事业繁荣的常态化良性局面。

党建搭桥,厚植老情怀激励新担当

搭建“党建+乡贤”桥。每季度更新维护精英能人库,通过信函、微信等形式定期向在外乡贤讲述乡韵乡情,激起乡愁乡思,发动建乡兴乡。搭建“党建+干部”桥。引导激励有着较强组织性、纪律性的党员干部队伍,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双报到”活动,发挥在乡村治理工作中担当作为、率先垂范的作用。搭建“党建+群众”桥。健全村级“三会”自治机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充分调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汇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共谋乡村发展。

党建引领,留住老记忆扮靓新面貌

成立党员志愿队伍,加大6处清代古院子保护,成功创建省级传统村落1个,市级传统村落3个,并以此人文资源为基础,修建特色农家大院2个,开放民宿20间。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活动为契机,完成场镇区域全部油化,新油化道路约18公里,安装路灯360余盏,共享空间有序开放21处,渡改大桥顺利合龙,场镇天然气全面入户。同时,实行环境卫生“区长”“路长”责任网格制,设立卫生评议“红黑”榜,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和成效评价,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2个。

党建赋能,驱动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整体谋划“一村一项目 党建引振兴”项目7个,定期调度推进、现场观摩项目落地实施情况。重塑村集体经济组织架构,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规范,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为产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利用独特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更旧换新产业,发展高品质清泉鱼160余亩,林下“花椒鸡”2万余只,改良晚熟品种柑橘300余亩,同时,结合撂荒地整治工作,套种大豆玉米1000余亩,种植辣椒300余亩,其中,村集体经济统一运营6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