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江彬到开江县调研全市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情况

2022年04月29日来源:点击5763

4月2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彬在开江县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推动组织工作30项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持续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科学的片区规划编制助推现代农业园区跨越式突破,为经济社会提速提质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甘棠镇转洞桥村珍珠蚌加工基地,江彬深入了解了开江县组织工作30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情况、甘棠镇“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及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今年组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以30个重点项目工作为主要抓手,抓点示范、抓点带面,要坚持书记和部长挂帅,大胆探索创新,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目标任务如期收官交账。“一村一项目”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尽快明确自主经营“一村一项目”的主体权责,稳步推动项目落地运作,保证“地有人种、人有就业”。要持续深化全域园区化、机制标准化、产城融合化、交通一体化、治理现代化“五化”建设,继续探索配套项目化的有力措施,围绕中心园区发展超前谋划集体性基础设施。要继续做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模,积极联动周边区域拓展产业链条、开辟产供销一体开放市场,“田”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自然品牌就亮起来了。

在任市片区消防救援站,江彬详细了解了应急救援体系和新营房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充分整合力量,将片区内各乡镇基层组织成员、财政供养人员、民兵等群体都充实到片区应急救援队伍中,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推动片区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要注重集成式服务,在片区应急救援中心周边布局生产性、生活性服务组织,为片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性服务,着力形成集成服务规模效应。

在随后召开的“稻田+”农文旅融合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上,江彬指出要立足各乡镇人口、产业、资源等,统筹片区规划经费,对中心镇片区规划费用可参照省上标准执行,对其他乡镇可根据实际综合考量规划所需资金。要实事求是、客观的看待一个地方,根据它的区位、产业基础、人群构成,客观的描绘哪些地方要做加法,哪些地方要做减法。

江彬强调做片区规划,要回答好“两个方向,三个领域”的问题。两个方向就是2035年的长远规划和2025年的实施方案,规划和方案都要围绕着底线、边界、红线做思考,2025年的实施方案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明确每年要包装策划的项目,找准下步工作着力点,2035年的长远规划思考尽可能是引导广大群众干什么的问题。三个领域主要是生活、生产和生态。生活方面,要明确城镇建设的边界,测算城镇居住人口的走向,注重将荒地、浅丘等不适宜耕种的地作为建设用地,腾出更多其他建设用地用于保障场镇;要陆续解决好水、电、气、路、垃圾、信息、污水等配套设施;要把跟生活有关的社会事业做好部署,教育、医疗、养老,要做成什么规模、做成什么样子、怎么集聚,都要明确下来;要从生活的角度,包装策划未来的建设项目,要把闲置资产、资源清理出来,作为人民群众集中居住的生活空间、校舍空间等。生产方面,要根据自然传统、资源禀赋、种植习惯,明确哪些区域,哪些片区重点做什么产业;要围绕产业包装以片区内循环为支撑的基础设施项目,要片区整体考量跟生产有关联度的“物流、冷链、烘干”等配套设施,要提供一些闲置的资产给生产性服务社会组织入驻。生态方面,要关注整个片区的自然保护区域生态,城镇里面的生态空间,林盘式的村庄居住点要有一定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