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心系群众利益心系群众利益 肩扛职责使命——记达川区公安分局渡市派出所所长黄海

2022年04月28日来源:达州先锋点击35550

黄海,男,35岁,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本科双学位,中共党员,达川区公安分局渡市派出所所长。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凭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忱和善思敢闯的务实作风,他从警种专业性人才逐步成长为公安复合型人才,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2019年获“达州市公安局十佳侦查员”称号,2021年被达州市委政法委评为“达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同年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最美人民警察”。

不畏艰难,争当一线尖兵的巡警

2014年,黄海加入达川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快反中队。那时的他并不知道什么是快速拔枪射击,也不知道如何运用盾牌应对刀斧砍杀,但黄海知道,快反中队是警队的“尖刀”,能成为其中一员,他感到非常的荣幸,坚信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快反队员。当时中队刚刚建立,很多软硬件条件都很不成熟。中队没有靶场,他就和同事们自己想方设法建靶场;没有现成的训练教程,他就四处请教学习,研究摸索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经过一年多夏战酷暑、冬迎严寒的刻苦训练,快反中队战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黄海也迅速成长为中队的负责人。2014年至2017年间,快反中队共参与各类安保工作300余次,特别是在“莫某某系列杀人案”“409重特大贩毒案”的抓捕过程中,黄海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为案件的成功侦破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队也成为了一支响当当的“尖刀部队”。

一身正气,书写实干担当的刑警

在刑侦工作期间,因工作业绩突出,黄海先后担任城区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以及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他始终铭记从警初心,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先后参与破获包括“博森液化钢瓶被破坏案”“415特大电信诈骗案”以及“509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在内的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在侦破轰动全国的“509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时,作为主办侦查员的他,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硬是从海量的数据中分析研判、抽丝剥茧,最终锁定目标。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42人,一次性逮捕484人,一次性审理500余人,创造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史上跨省行动,一省一案抓获人数最多的纪录,先后被央视综合频道、法制频道专题报道,被评选为“2020年度达州市十大法治事件”。

不忘初心,誓守一方平安的所长

2021年1月,黄海迎来了他的新身份——派出所所长。他始终不忘分局党委的殷殷嘱托,誓言在任何岗位都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身披的“藏蓝”。1年多来,他立足派出所主责主业,对标“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防范,共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办结行政案件76件,破获刑事案件34件,为辖区群众追回损失10余万元,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2021年以来,渡市派出所各项工作综合成绩均位居达川分局同类派出所第一名。他说,派出所的工作没有刑侦大案要案的轰轰烈烈,却有平安相守的日日夜夜。黄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兑现了当初许下的“平安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