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风雨见真情 党徽映初心——渠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防汛一线救灾掠影

2021年09月06日来源:人民网点击6548

入汛以来,四川渠县多次遭受特大暴雨侵袭,洪涝灾害频发。面对严峻汛情,渠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迎难而上,筑起了风雨中的坚强“红色堡垒”。

抗洪抢险中的中流砥柱

渠县位于四川省盆地东部,境内有大小河流306条,历来洪水频繁,是达州市的重点防汛大县。入汛后,渠县县委第一时间吹响防汛“集结号”,组织5700余名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230余支,设立党员示范岗800余个,动员3000余名机关党员参与属地“双报到”工作,做到哪里有汛情,党旗就插到哪里;哪里有隐患,党员就奋战在哪里。

渠南街道党工委在“7.11”洪灾中组建党员先锋队5支,150余名党员24小时昼夜奋战,排除险情13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37人。

在“8.8”洪灾中,三板镇150余名党员精准下沉,第一时间传递汛情,帮助转移群众,开展清淤和灾后重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轻伤不下火线,与洪水赛跑

7月11日凌晨3点,面对暴涨的洪水,渠县土溪镇顺江社区书记杨奎正在紧张地转移社区居民。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爸爸被困在店里头了,快点去救他……”此时社区街面积水已达6米深。来不及多想,杨奎同一名社区干部乘着皮划艇迅速向受困群众处赶去。

赶至受困群众处时,房屋已被洪水四面围困,透过二楼的窗户,受困老人躲在房屋二楼夹层,洪水已经没过其腰腹,形势十分危急。杨奎当即拿着铁锤撬动防护窗,但由于防护窗异常坚固加之皮划艇在水中来回晃动,一不留神杨奎的手上被划出一指长的大口子,顿时血流如注。此时,杨奎来不及包扎,继续和同行的社区干部轮番上阵,终于撬开了窗户。在水位即将没过肩膀的时候,老人被救出来了!

杨奎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用一次次义无反顾的逆行冲锋诠释着他们对百姓的拳拳初心。

激流中纵身一跃只为群众安危

8月8日上午9点多,岩峰镇岩峰社区书记杨卫东、副主任吴鹏两人穿过重重险阻,艰难地游到了汉碑小学家属楼对面。在面前的这栋楼,还有6名群众被围困在里面。由于断水断电断气,这6人已经大半天没有吃东西了,其中还有老人和小孩急需尽快转移,但湍急的洪水穿街而过,将家属楼和救援人员生生隔开。

社区书记杨卫东尝试着向对面一扑,想要游过去,却被一个漩涡给卷了回来,幸好吴鹏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拉了回来。

游不过去,两人只得再想办法。此时,吴鹏四下张望,发现旁边有一棵黄桷树。他当即带上绳子,奋力向树上爬,但被雨水浸透的树皮滑的厉害,他的身体止不住地往下溜,好不容易爬了3米,高度差不多了。吴鹏把绳子绑在腰上,另一头在树杆上系牢,向后猛蹬,决然地朝两米远的阳台跳过去!成功到达家属楼后,吴鹏赶紧在楼里四下寻找,最终找到一个搭谷子的“拌桶”。把“拌桶”当“救生船”,两人齐心协力,终于把6人安全的从楼里带了出来。

这激流中的一跃,体现了基层干部的英勇无畏,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拖着病腿,走遍了整个山村

登梁村是渠县贵福镇最偏远的一个村,依着陈大寨山分布开来,幅员面积较大。在“7.11”“8.8”两次特大暴雨的冲刷下,山体大范围滑坡,村庄交通全部瘫痪。

8月8日清晨,天刚放亮,登梁村支部书记贾其伟一边查看受灾情况,一边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在村办公室将受灾群众安置好后,贾其伟又折返,沿着另一条村道转移安置群众,及至晚上6点多回家时,他又转移安置了10余名受灾村民。

整整一天,贾其伟拖着病体,用脚步丈量了整个登梁村,步数达4万多步,左脚钻心的疼,他就从路边捡来树棒作拐杖。他那摇晃的身体,显得无比坚定。

汛期还未结束,渠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用昂扬的战斗姿态,践行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