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市竹峪镇:“三步法”狠抓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6日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点击5927

今年来,竹峪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聚集资源要素,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高起点谋划,有效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和功能价值,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补齐短板,完善基础设施

为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活美”,实施“魅力”竹峪的目标。竹峪镇紧紧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道路改造升级、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农村电网迭代更新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的基础设施工程。截至目前,竹峪镇辖区18个村共新建道路67.5公里;硬化整治道路112.4公里;完成18个村1425户安全取用水工程;农网改造升级 16.5公里,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备的基础设施。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强化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引领作用,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导各村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产业辐射带动农户增收。其中道子坪村种植烟叶55亩,设薄膜蓬42个,年增收20万元;刘家坪村、檀木寨村实施雷竹产业800亩;团包寨村中药材种植50亩、青花椒种植200亩;楼坝河村引进九州通医药公司发展中药材黄金种植70亩。

加强合作,彰显规模效应

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竹峪镇政府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企业负责种苗、栽培技术培训、产品销售,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协调服务,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并参与管理,真正实现将农户粘连在产业链上,基地所产生的效益由政府监督分红,公司、合作社、农户按照比例分红。同时竹峪镇还将挖掘特色生态元素,大力发展以特色水果+特色蔬菜+药膳食品等为主的“旅游康养”新模式新业态,走一条产业发展、企业获利、农民增收的合作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