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达州高新区: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治理活力

2021年08月19日来源:达州先锋点击25310

达州高新区幺塘乡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载体,突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多做群众关心事、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享幸福、得实惠,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坚持抓基层、抓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以绘好新蓝图、配出好班子、选出好干部、树立好导向、形成新气象为目标,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选出了一批“双带”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确保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始终站在高处、贯穿其中、提供支撑。二是坚持抓党建、抓载体,打造党建十大工程。重点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五星支部创建“增量”、党员先锋示范、党建示范“培优”、基层党建“强基”、集体经济项目“提质”、服务进村提升、十佳自治示范村评选、家风家训建设、法治乡村建设等基层党建“十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建考核、乡级财政管理、村级三资财务管理,细化乡村考核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社区)树立比学赶超氛围,加强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履历考核力度,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把好干部选出来,发挥榜样作用。三是坚持抓机制、抓保障,打造模范基层组织。每月召开组织例会调阅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对会议记录严格把关,按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专题部署党建推进会5次,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相融合,深入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充实新的学习内容。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轮训3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次,机关支部党员集中学习12次,各党支部自行开展党员培训4次。

一是以民主管理为基础,让自治“动”起来。每月定期召开“阳光议事会”、“坝坝会”,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参加,讨论商议村(社区)内重大事项,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在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中,及时组织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以遵纪守法为基础、制定符合本村(社区)实际情况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按照“自己的村规自己定原则,成立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真正做到以己之规约束自己,极大做到了村民自治。二是以普法用法为抓手,让法治“严”起来。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点和矛盾调解室,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户活动,张贴法治宣传海报,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到目前为止开展法治宣传53期,法律援助380人次。

一是全力推行“集体经济模式”,让村民钱包“鼓起来”。结合本地土壤特色,整合闲散土地等产业资源,制定发展特色种植农业产业规划,实施了北坪花椒基地、新民村青脆李等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增收部分可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帮助困难群众就业等;形成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每年可稳定提供带贫收益约15万元,并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二是全力推行“党群阵地建设”,让党心民心“连起来”。把党的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以鲜明的阵地标识、贴心的服务功能,不断筑牢筑实基层党建的根基。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设立民政、法律、民调等岗位,推广实施村干部服务窗口坐班制度、民事代办制度、休息日轮岗值班等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代办事务521件。三是全力推行“阳光村务工作”,让村民心头“亮起来”。各村(社区)规定月6号前对党务、村务、财务和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大家对村里各项事务更加了解,心里也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对村里今后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同时,选聘民警兼职驻村开展警务工作,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