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市教育系统:党建“三五”工作法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2021年07月27日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点击25905

2021年度,万源市教育系统以“五强化”筑牢战斗堡垒、“五提升”强健党建细胞、“五发挥”提高办学水平”的“三五”工作法为抓手,将党建与学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万源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万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五强化”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党建阵地“六有”建设,把红色文化、“四史”等内容融入学科教育,推动学校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红色校园。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规范组织设置,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在中小学校教师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的七条措施》,选任优秀党员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中。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等党建工作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保障各项党建工作规范开展。

◆四是强化活动规范,通过培训、参与、监督、拓展阵地等方式提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财力物力等方面的后备保障,为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夯实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

二、“五提升”强健党建细胞

◆一是提升党组织书记领导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学校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

◆二是提升支部班子治理能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支部班子的理论水平,加强班子成员之间交流协作,提升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治理能力。

◆三是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采取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学习、师徒结对等方式,引导党务工作者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推动工作质量提升。

◆四是提升党员教师教学能力,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实施党员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推动党员教师走在教育教学等工作前列。

◆五是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落实党员发展“三培养”机制,加大从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三、“五发挥”提高办学水平

◆一是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落实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办学方向正确,学校健康发展。

◆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红烛党建带头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行动,促进系统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发挥党员名师作用,注重发挥好“党员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党员骨干教师和优秀党员教师的继续培养,通过传帮带推动教师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发挥先进典型作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加强对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先进事迹的挖掘、表扬和宣传,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推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五是发挥家校共育作用,健全完善校地共治机制,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家校共育共治共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