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渠江街道:“三级联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1年06月22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2147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渠江街道探索“三级联巡”机制,推动治理关口大前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网格巡逻,干群联动,将服务关口前移

渠江街道以网格(片区)为单位,由网格员、楼栋长等社区力量为引领,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组建网格志愿巡逻队,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巡查上报损坏的基础设施和治安隐患,定期帮扶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协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发挥“和事佬”作用等,积极扭转了“志愿者干、居民看”的局面。今年以来,巡逻队累计开展巡逻1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54件,开展帮扶228次。

社区巡访,关注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

渠江街道依托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在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和居民楼院常态化开展巡访工作,协助排查辖区内安全隐患,重点对易灾点、污水管网易堵点、违法建筑等进行对日常巡检,提升社区安全环境;引导居民群众做好防火防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收集居民群众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居民群众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和回访,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社情民意及时得到反馈。今年来,社区巡访累计整治问题32项,征集意见建议48条。

街道巡查,专项整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渠江街道抽调精干力量10名,组建街道基层治理巡查队,对各社区“五大一提升”活动、邻里中心建设、共享工具屋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常态化巡察,对各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月度逆排名,排名最后一名的社区进行大会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连续2个月排名最后的社区约谈其党组织书记,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社区书记进行问责。巡察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由街道党工委研究讨论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细化整改措施,对标贯彻落实。同时渠江街道每周组织社区干部开展业务交流、经验分享,每月开展一次能力拉练,切实提升社区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