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宣汉县:干劲不松​ 续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1年06月22日来源:点击2128

宣汉县围绕“冲刺百强县”,助力“副中心”战略目标,紧扣“全面建成繁荣美丽新宣汉”总体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干劲不松续开乡村振兴新局面,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抓脱贫,强力推进成效显

宣汉县结合既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又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县的县情实际,坚持区域扶贫与精准脱贫“双轮驱动”,全力打好住房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精神脱贫“五大攻坚战”,走出了一条“以开发促脱贫助增收”的脱贫奔康新路,全县211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0.5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实现了从“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全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的华丽转身。

抓重点,巧破难题亮点多

探索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广厦行动”,统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等工作,累计消除农村危房、土坯房和泥夹墙房14.43万户,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创新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对各级模范户分别颁发特制红灯笼,引导形成“争当模范户、争挂大灯笼”的良好局面,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该做法入选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全省基层治理实践探索经典案例;创新开展“五同”情感大交流活动,群众满意度达99.8%。

抓衔接,科学谋划促长远

全力做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高标准打造了巴山大峡谷、西南片区“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