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角色担当”

2021年02月20日来源:网易点击122346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指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既需要组织的关心厚爱,也需要自身的勤奋努力。现实中,大多数年轻干部都是家门、校门、机关门“三门”干部,社会经验较少,工作阅历不足,理想信念还需要锤炼,群众作风还需要优化。要成为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可以考虑树立一种“角色”意识。

何谓“角色”意识?简单来说,就是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岗位,肩负什么样的职责,就应该及时转变观念,履行相应义务。比如基层年轻干部,如果从事的是综合协调工作,那就要做好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必要的参谋作用。如果身处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等第一线,就要扮演好相应的工作角色,发挥年轻人应有的热情和干劲。更重要的是,要把自身角色从学生到公务员及时转变过来。

不过,现实中,也有个别年轻干部,角色意识不强。他们将年轻挂在嘴上,认为自己初来乍到,不熟悉工作是理所应当的,将学生时代那种我行我素的姿态纳入职场中,书生意气浓厚,不够接地气。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及时转变角色,没有从一名学生及时转化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公务员。

有什么样的思想觉悟,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准则与工作实践。这部分年轻干部,正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角色,所以会导致很多的问题。比如,有的开展工作两三年,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亩三分地依然懵懵懂懂。有的,一心想到上级机关发展,心态沉不下来,没有把自己放在一名合格基层干部的角色上来,以致于角色错位。还有的,开展群众工作时不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大话多,干实事少,甚至损伤了干部队伍的形象。

年轻干部树立“角色”意识,要求他们将自身角色摆正、摆准。要着眼岗位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自身能力的短板,要通过加强学习,强化实践补齐。要及时优化作风,扎实践行群众工作路线,坚决杜绝作风虚浮。要自觉抛弃学生时代的懒散作风,以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基层干部角色要求自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只有角色摆正,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