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严抓基层减负 尽心百姓之实

2021年02月09日来源:金羊网点击122371

2020年末,一份名为《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同志的案头。一年来,一系列部署举措破形式主义之弊、减基层负担之重,让基层干部日益摆脱形式主义束缚、更加放开干事创业手脚,凝聚起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基层关乎民生,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民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向往,配套的基层治理体系与基层治理能力必须同步完善。基层治理新方向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持续严抓基层减负正当其时。

减负基层,破思想之弊。形式、官僚之风非一日之寒,解除基层负担也非一蹴而就,只有在思想转变上长长发力、久久为功,才能落实基层减负。但是,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这也说明,部分地区自我革命意识不足、思想麻痹、心态松劲。基层是最贴近百姓的地方,基层干部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第一线,切实为民解忧、为民务实。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不能用更多的形式压力加诸于基层干部身上、消耗他们的精力,要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减负基层,释干部之力。一直以来,“文山会海”、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是不少基层干部的“心头苦”,忙于为会议请假,疲于准备材料汇报,无法沉浸于干事创业。但一年来,精文减会,减少和规范各种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仅提高了工作实效,也让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减负“获得感”。因此,要持续性地借助制度导向,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浮于表层,减负提能,提质增效,更好地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减负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

减负基层,务百姓之实。基层工作最贴近民生,最能反映民意,基层减负最根本也是为了激发干部活力,为百姓谋求更多幸福。我们要警惕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同时也要加强党员干部自身的作风建设,为民务实,将解放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走基层、察民情,走访调研,抓好一线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基层减负要持续盯紧存在的老问题和新形式,端正思想,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让广大基层干部大展拳脚,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迸发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