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立足基层,做实干、创新、为民的党员干部

2021年01月16日来源:人民论坛网点击122128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道,“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谱写新篇章。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的启程之年,也是迎接建党百年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持续造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坚持实干、创新、为民理念,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今后五年的规划图、今后十五年的路线图,我们要把这些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坚持实干精神,发扬“干”字当头,“拼”在在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能干、肯干、巧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神,立足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实际,坚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等基层多领域工作中,一茬一茬接着干,一件一件用劲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言必信、行必果,立说立行、立说立办,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发展动力决定发展的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要持续解放思想,以科学理念推进工作,杜绝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不断应对发展环境新变化,增强发展新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结合工作实,抓好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以创新工作方法方式抓好牵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让创新贯穿于基层一切工作中,让群众在衣食住行中得到创新理念带来的实惠,让创新在基层蔚然成风。

坚持用创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的基点在创新、支撑在协调、希望在绿色、空间在开放、目的在共享,自觉增强改革意识,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回应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新期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勤政为民是党和群众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做好民生工作,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难题,抓住最需要关心关注的群体,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处处有回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化民生之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所居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自觉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更好地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积极推进基层多领域的依法治理,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改革和法治在基层群众工作中“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作用。

难走的路都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关键。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确保个人有干劲、政府有冲劲、社会有活劲,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做日常基层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基层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拼搏奋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我们要把生活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关键靠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永不懈怠的精神面貌,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扬帆远航,凝心聚力推进基层经济和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