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年轻干部要修好敢于斗争这门“必修课”

2021年01月14日来源:西南网点击122069

毛主席曾言:“矛盾即是运动,即是事物,即是过程,也即是思想。”矛盾使世界成为可能,矛盾对立面的斗争是世界运动和发展的基本方式,世界永恒发展是以矛盾永恒斗争为前提的。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由此而观,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要面临的风险考验必不会少,甚至会越来越复杂。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坚定斗争信念,修好敢于斗争这门“必修课”,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坚定立场,找准斗争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需要战胜的风险和困难很多,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对党忠诚,把牢正确斗争方向,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奋斗奉献。

思想淬炼,坚定斗争意志。我们党肩负着历史使命、时代担当和人民重托,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的。我们要把夯实理论基础当成提升各种能力的“武器”,通过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练就胆魄、提高认识、增长才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现如今,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践锻炼,增强斗争本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复杂严峻的艰苦环境中练就的。要想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担得起重任,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就不能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攻坚克难,提升斗争艺术。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但任何重大斗争,都是在特定时空条件下发生的。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把准唯物辩证法这个斗争规律,根据斗争时机、斗争地点、斗争条件、斗争状态的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和实践。要注意以团结为目的,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