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激发乡村振兴“内核动力”

2021年02月21日来源:神州网点击115697

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但是,乡村振兴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增强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是我们当下必须要答好的一道考题。我们党员干部只有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才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如期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提升引领力,加强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形成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政治生态,树立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鲜明导向,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织密监督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组织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网络监督和村务监督有效结合起来,筑牢作风建设坚固防线。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挺进,唱响严的主基调,坚决向侵占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亮剑,根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建章立制,在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建立健全群众导向的评估机制,实行阳光操作,以公开求公正。

增强吸引力,营造绿水青山为乡村振兴“塑形”。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持续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只有擦亮“绿色名片”,才能留住人、吸引人,更好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好绿色关口,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做好“生态+”文章,在保护环境中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实现良性循环。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让农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要加大投入力度,推行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建设和综合管护,打造旅游型、自然型的绿色乡村,留住乡土韵味、彰显乡村本色。

    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补齐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用留才的诚意打动人,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让那些有志于回乡创业的人才得以留得下来,施展才华,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