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宣汉县:抓实“三项”工作 助推基层组织提档升级

2021年01月18日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点击1918

近年来,达州市宣汉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过硬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基层党建提质三项工作落地落实,助推基层组织提档升级。

高点谋划、精密部署,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宣汉县认真研究领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积极谋划筹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主线,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是抓实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先后组织召开换届工作研讨会和换届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做好了调查摸底、村级班子运行调研、村级财务审计、重难点村摸排、隐患排查、谈心谈话等工作。二是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坚持“先整顿、后换届”的原则,在换届前对所有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调查摸底,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应纳尽纳,狠抓整顿提升,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创新推动、科学布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宣汉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来统筹思考、统筹谋划、统筹布局,深刻认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对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巩固执政基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持续强化党委主业意识,结合实际,科学分析研判,制定发展计划、落实发展举措、增强造血功能,以乡村振兴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紧扣中心、争先创优,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宣汉县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中心,以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利用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和资源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终端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真正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强首先是带头人强”的理念,切实加强村(社区)带头人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工作,培养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扩量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