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大竹县:增效率 强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年01月16日来源:大竹观察点击843

大竹县紧扣群众满意这个核心,扎实推进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这天,罗先翠来到大竹县乌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申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相关程序,经过人社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罗先翠心里很快有了数。

大竹县乌木镇居民 罗先翠:原来进大竹县城去办,我们这里搭车不方便,来回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我们乡镇办了一个大厅,只需要几分钟办事就完成。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服务群众多、区域条件差异大等特点,紧抓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就业创业经办业务“便捷式”服务,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把失业就业登记、社保补贴申请等业务延伸到乡镇劳保中心和社区经办,让群众“就近办、跑短路”。

大竹县还利用“一窗式办理”破解人社业务堵点、痛点和难点,通过窗口综合柜员制建设,着力推进社保经办业务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一窗办、少跑路”。

大竹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熊培红:实行综合柜员制以来,我们对业务流程进行了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做到标准收件标准办理,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要求对自己的每一笔业务做到了然于胸,这样就能使老百姓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码上办”是大竹县人设服务的一大亮点。综合智慧人社建设,大竹县着力推进城乡居保业务 “互联网+人社”、“自助式”服务,让办事群众“一次都不用跑”,所有业务均在手机上“一站式”办结。

大竹县人社服务志愿者 胡中孝:你好,我给你介绍一下,你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关注大竹居保的公众号,就可以在公众号上面办理参保登记,变更相关的业务,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办理了……

市民 刘莲:网上办理的话是非常方便,它是省去了我们跑路的时间和一个在柜台排队的一个时间,在网上办理的话,就只需要5分钟就能搞定。即使是你在外地仍然就可以操作。

通过开展“三抓三着力”,大竹县办事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全县人社平台标准化率达100%,人社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均等全覆盖;每个窗口业务经办量由原来每天40人次提高到65人次,大大提高了经办效率;全年通过手机端办结业务达到28万人次。

大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书记 汤作贵:我们人社局作为民生部门,我们将充分利用,基层平台、码上办、综合柜员制三大服务平台,努力提高全系统职工的服务水平,将民生人社,满意人社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