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以党建为引领 汇聚治理合力

2021年01月17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37602

渠县自成立“党建引领”工作专班以来,坚持以“强基固本、全面进步”为目标,紧紧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中心思想,积极探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格局,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汇聚建设“一区三地一城”强大合力。

强化党建支撑 发挥领航核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对统筹协调区域内的党建工作具有领导核心作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重要抓手。渠县坚持凸显基层党组织地位,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通过进一步厘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路步骤、方法措施,结合实际投入资源要素保障,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增添党建元素 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渠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效应,促进党建示范带动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干部当楼长、网格服务保平安”基层治理创建行动,确定每月第一周星期六上午为“楼栋长问事日”,结合“院坝问事135”基层议事行动,推动驻地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双报到”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各小区(片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在年初制定活动清单,丰富活动载体,因地制宜在小区开展各类学习比赛、文娱活动、志愿服务。以小区(片区)党组织为核心,结合“双报到”单位、“两新”组织,充分发挥楼栋长、小区名人、名医、名师影响力,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积极性,在活动中加深邻里感情,在服务中凝聚向心合力。

聚焦党建实效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以党建示范带动基层治理为重要抓手,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力求具体成效,让群众得到真实惠。用党建创建品牌效应建立基层治理示范点,示范创建城区有“看头”。推行“清单制+责任制+逆排名”进行考核,建立“履职清单”“诉求清单”“化解清单”“满意清单”四张清单。对各单位“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及领导干部担任楼栋长履职情况进行“逆排名”。排名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取得实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