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2021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01月06日来源:达州先锋微信公众号点击4483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6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0人,候补市委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包惠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四川“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达州得到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2020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是达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实现了经济发展新提升;融入双城、统筹协作,拓展了区域发展新空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了全面发展新动能;决战脱贫、改善民生,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从严、全面过硬,凝聚了干事创业新合力,推动全市“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大步向前,夺取了“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达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五年。这五年,全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跨过2100亿元台阶;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7个县(市、区)全部摘帽,8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中心城区建成“双130”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初具轮廓;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开放格局加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筑牢;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发展合力有效凝聚。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达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达州发展的内外环境和阶段特征,认为“十四五”时期达州正处于国省政策叠加、区域格局重塑的战略机遇期,正处于经济增量增效、城市提容提质的加速突破期,正处于夯实核心支撑、增强发展韧性的转型关键期,正处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决胜期。全市上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做大总量强支撑、创新驱动添活力、改革开放增动能、交通物流提优势、补短强弱惠民生的发展思路,着力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一区一城两枢纽两高地”,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关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生态富足的现代化达州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增长保持高于全省年均增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开放型经济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各类人才创造活力有效激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对外战略大通道加快形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信息、融合、创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建成美丽达州。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新型城镇体系提档升级,“双300”大城市基本建成,辐射带动力更加强劲。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达州、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全面建成美丽达州。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总体原则,重点把握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创新与产业相融共济、改革与开放双向发力、城市与乡村两轮驱动、经济与生态互利共生、发展与安全统筹并重等基本要求,坚定贯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夯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核心支撑;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升交通物流和文旅发展水平,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彰显发展为民价值追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凝聚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强大合力。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对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会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双城圈”、积极建好“示范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为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全会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速度、全局与重点、发展与安全“三大关系”,坚定抓好“六大重点工作”:一要坚定抓投资、扩消费,持续夯实经济发展支撑。重点抓好重大交通投资、重大水利投资、重大信息基础投资,扩大产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坚持把扩大消费与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提升传统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节日消费,提升消费供给品质,让更多人口、更多消费留在达州、流向达州。二要坚定抓产业、强实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壮大“六大工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打造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加快现代建筑业发展,推动建筑业率先建成“千亿产业”。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工程,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三要坚定抓协作、促统筹,全力推进强市活区兴县。主动抓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突出“一主三副三园”加快建设“双300”大城市,坚定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四要坚定抓改革、促开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达州制造”和“达州创造”的竞争力;扎实推进全域全面开放,持续做好“三类500强”企业招商工作,不断夯实达州产业发展后劲。五要坚定抓实事、惠民生,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六要坚定抓治理、促和谐,高水平建设平安达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努力让法治成为达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达州;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全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保障体系。

全会强调,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本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要坚持“干字当头”,始终保持干的激情,提升干的能力,确保干的效果;要坚持“快字为先”,切实增强快的紧迫感,拿出快的真行动,保持快的好作风;要坚持“好字至上”,注重把好体现在结构上,转化到动力上,融入到共享中。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走基层”、“送温暖”、安全生产稳定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永不懈怠,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坚决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