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署名文章:初心不忘一辈子

2020年12月24日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点击22552

日前,党中央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周永开同志是四川达州成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达州26.3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是百姓心中的“周老革命”。每次重温他的先进事迹,都是涤荡心灵、深受教育的过程,他坚定的信仰、崇高的风范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要像他那样“初心不忘一辈子”。

坚守精神家园 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周老革命”常说,“党是我们一生的追随”。他解放前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离休20余年长期坚持向身边群众讲党课,教育引导大家感党恩、跟党走。入党75年来,“周老革命”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职,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思想的纯洁性、行为的先进性,事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党员干部要以“周老革命”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核心的要求,把“两个绝对”作为最重要的标准,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任何时候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组织部门要在落实思想建党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全面融入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在改革发展主阵地、乡村振兴最前沿、抗击疫情重大斗争第一线顽强奋斗。

勇于实干担当 书写奋斗人生

“周老革命”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他几十年如一日苦干实干,在职期间推动当地林业工作成为全国先进、顶着压力查办案件,离休后带领党员群众护林造林,推动当地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以旺盛的革命热情践行“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朴实承诺。他把一辈子献给革命老区,把群众当亲人,帮助和带动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展现了一位视忠诚如生命、以奉献为人生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党员干部要以“周老革命”为榜样,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深厚情怀和苦干实干、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组织担当推动干部担当,始终紧扣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础强治理、优环境聚人才,努力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胸怀家国大

“周老革命”常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他离休后长期致力于红色文化和红军精神的传播,组织拍摄《巴山教魂》电视专题片和编写《热血》系列丛书作为红色教育教材,在党的90岁生日时手抄长90米、宽7.1米的《共产党宣言》长卷一部,出资在老家山崖上錾刻下高9米、宽7.1米的“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在母校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周老革命”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党员干部要以“周老革命”为榜样,学习他回馈桑梓、胸怀家国的崇高境界,自觉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永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着眼打造一支适应事业发展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弘扬优良家风 永葆政治本色

严于律己,必须坦荡无私、淡泊名利。“周老革命”常说,“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有私心”。他始终淡泊名利,弘扬优良家风,当组织上拟提拔解放前就入党担任地下交通员的妻子时,他主动找到地委书记不让提拔;他在家中设置“家魂奖”每年评奖一次,激励引导儿孙勤俭持家、无私奉献。“周老革命”以身作则传承优良家风,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要求。党员干部要以“周老革命”为榜样,学习他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认真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到忠诚立家、从严治家、修身齐家、勤俭持家。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自觉肩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责任,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建设好家风、传承好家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