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向周永开同志学习系列评论① | 对党忠诚 信念坚定

2020年12月16日来源:廉洁四川点击21302

近日,党中央授予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受中央组织部委托,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了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周永开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深厚情怀,苦干实干、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回馈桑梓、胸怀家国的崇高境界,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五个方面的内容,既是对周老的高度肯定和对他先进事迹的高度凝练,也让我们看到了周老于平凡中书写伟大,和他作为共产党员的那份赤诚与担当。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如果说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那么忠诚,就是共产党人成事创业的政治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忠诚,思想就会“滑坡”,信念就会动摇,行为就会失范,“外邪”就会入侵,面对利益纠葛就会成为“两面人”,一遇风吹草动容易变成“墙头草”,最终,对不住的就会是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对党忠诚,不是宽泛的,而是具体的,首先来自于共产党人的那份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一路走来,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前艰苦卓绝的地下工作,还是新中国成立后走上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岗位,周老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对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领悟。因为这份领悟,才有了他“这一辈子走的都是党指引的路”的真情实感,也有了他“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实际行动。因为这份领悟,周老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群众的一员,一心想着为党和人民多做事、做实事,终将身边的“一事一时”,干成了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一生一世”。

对党忠诚,来自于执着而坚定的信念。有信念的坚定,才会有行动的自觉。真正的忠诚,总是建立在内心的自觉自愿基础之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如何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贞本色,最重要的还是靠“吾道一以贯之”的内在信念,靠对崇高理想和目标“心向往之”的不变追求。“党怎么指挥,我就怎么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这既是党指引给周老的路,也是周老对党始终不变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表现。

对党忠诚,还来自于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个人与组织,孰大孰小,这本不是问题,但偏偏有人“犯了迷糊”。有些党员干部以为自己做了不少事情,劳苦功高,私心慢慢膨胀起来,甚至于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其结局自然可想而知。周老说“我这一生就是一个‘小’字,我那个地方是个小地方,我这个人物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事情也是些小事情”。周老用双脚去丈量花萼山,用双手去保护动植物、维持生态平衡,看似平凡的小事,却在他的坚持中得到了升华,以“一己之小事”成就了人人称道的大事。在“小我”与“大义”面前,周老敢为群众撑腰、大胆伸张正义,查处了当地一大蛀虫。他没有听取有些人“注意团结”的“提醒”,也没有在乎有些人“不要生事”的“建议”,而是始终忠诚于党、服务于民,为了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亮剑贪腐,展现了一名纪委书记的忠诚与担当。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体现的是一种政治品格和政治操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向周永开同志学习,不但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转化于行动中。我们要像周老一样,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不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职位,都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做人,立足于本职岗位,一点一滴沿着周老前行的轨迹,一步一印践行忠诚与担当、责任与使命,矢志不渝为着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