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冉茂芳:我们眼中的“周老革命”

2020年12月14日来源:点击21514

编者按

12月11日上午,四川省委举行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向周永开同志颁授奖章证书并讲话,省领导邓小刚、王雁飞、甘霖、王正谱 、王一宏、包惠、罗强,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达州市有关负责同志,有关方面党员干部代表等参加颁授仪式。周永开同志在会上讲述了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万源市官渡镇二沟河村第一书记、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副馆长冉茂芳代表青年党员作了发言,引起了各方强烈反响。现刊发冉茂芳同志发言稿《我们眼中的“周老革命”》,供学习。

我们眼中的“周老革命”

冉茂芳同志发言稿

尊敬的彭书记、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我叫冉茂芳,来自达州万源官渡镇。我担任第一书记的二沟河村,处于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在村里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我更加深刻感受了周老革命的坚定信仰、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成为我带领村里群众战胜困难、脱贫奔康的不竭动力。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点体会:周老革命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就像大巴山一样坚定如磐。下派担任第一书记前,我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工作,我们肩负着传播红色文化的神圣职责,有很多机会出去参观走访。在巴中化成镇,我看到岩石上面七个巨型大字,村民们告诉我:那是周老革命要让“中国共产党万岁”千秋万代地刻在大家的心里

在达州中小学,我看到很多校园都矗立着伟人雕塑,老师们告诉我:那是周老革命要让一代又一代人都能铭记“中国革命的不易”!在蒲家英烈园,我看到一个个陌生的名字,管理员告诉我:那是周老革命要让大家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而付出生命的英雄们!周老革命拿出自己和老伴儿50多万元工资建设这些红色阵地,就是为了让红色的基因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他常说,组织入党是一阵子,思想入党是一辈子,党是我们一生的追随。他那泛黄的党费证上写着十个字:党费月月交,党性步步强!他上党课几乎都是不用稿子,却总是穿插着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的光辉历史、国际国内形势。

“已经年过九旬的老人,为什么始终保持着如此旺盛的革命斗志、如此深厚的家国情怀、如此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此超强的学习能力?”我想,只因为他对我们党的事业有着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信仰吧!每当我工作上想要退缩的时候,我通常都会想起周老革命,是他给了我坚定前行的信念和力量。

第二点体会:周老革命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就像渠江水一样奔腾不息。第一次见到周老革命是在2018年7月,我到村里工作不久,就听说他又来到了我们花萼山。我所在的二沟河村与周老革命所在项家坪村都是官渡镇,只是他在山上,我在山下。

为了见一见传说中的周老革命,学一学项家坪的萼贝产业,我便带着我们村里的文书赶往山上。文书告诉我,以前不通公路的时候,村民上街赶个场往返需要一整天,周老革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着村民大会作出承诺:花萼山不通车不通电,我就去跳玄天观!为了这句承诺,他带领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天路!

见到周老革命,他与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他比我想像的更加和蔼可亲。他对在场的党员说: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小家,大家要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去萼贝基地的路上,村里的妇女主任陈红说:20多年前,大家对周老革命所说的“要保护好花萼山动植物基因库”都不理解。现在终于明白,他带领大伙儿护林4万余亩、造林1300余亩,是在帮我们走一条正确的绿色发展之路呀!种植萼贝的村民,每年挣上十万八万都已不在话下!那语气中,我既听出了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更听出了对周老革命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这一天,让初到农村工作的我感慨很深:只有像周老革命那样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拼尽全力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老百姓才会从内心深处夸赞共产党好!

第三点体会:周老革命对个人名利无限淡泊,就像腊梅花一样芳香怡人。这次来到金牛宾馆后,我们都觉得周老革命应该换身好点的衣服,但负责照顾生活起居的唐阿姨悄悄地告诉我们,老人家冬天只有两件可以换洗的外套,一件是女儿去年新买的中山装,一件是穿了多年的旧夹克……听到这些,我的鼻子忍不住一阵酸楚。

我真的不太理解,一个工资很高的离休干部为何过得如此寒酸?周老革命的孙女周婧告诉我:爷爷对自己和家人特别吝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他对党和人民群众却是特别大方——去年看到中美发生贸易摩擦、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他和奶奶商量要为党和国家分点忧,拿出十万块钱缴纳“七一”党费;今年看到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他们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很是着急,于是再次拿出十万块钱帮助武汉抗疫;他资助的中小学生、帮助的贫困群众、捐助的公益事业太多太多,金额达到了上百万元……周婧说:爷爷对腊梅情有独钟,他也像腊梅一样清香淡雅。

这几天里,还有很多的小细节感动着我:今年正值达州籍共产党员王维舟同志入党100周年,他买了十颗紫荆树亲手种在王老创办的宏文校园,他说因为这种树的树叶和花瓣都是红色的,那就是党旗和国旗的颜色;每天早上,他都重复着几十年来同样的动作,把鲜红的党徽佩戴在自己的胸前,他说这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青年人,要善于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我们青年一代以周老革命为榜样,像他那样地爱党爱国,像他那样地做人做事,像他那样地至真至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征程中展示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