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2020年12月14日来源:点击21592

12月11日上午,四川省委举行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向周永开同志颁授奖章证书并讲话,省领导邓小刚、王雁飞、甘霖、王正谱 、王一宏、包惠、罗强,省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达州市有关负责同志,有关方面党员干部代表等参加颁授仪式。周永开同志在会上讲述了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万源市官渡镇二沟河村第一书记、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副馆长冉茂芳代表青年党员作了发言,引起了各方强烈反响。现刊发周永开同志发言稿《“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供学习。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周永开同志发言摘要

党中央表彰我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给我的极大的荣誉。各级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么多的关心,让我感到很是惭愧,因为感觉自己为党和人民做得还不够。我向组织汇报三个方面的思想:

一、“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是穷人家的孩子,1945年,我17岁的时候,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王朴庵老师介绍我入党,他待我这名新党员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我没得衣服穿,他就给我衣服穿;交不起学费,他就给我交学费。

对我来讲,入党是最关键的时刻,决定了后面的一生,这一辈子都是党指引的路:党怎么指挥,我就怎么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党和人民给我发的工资,我个人是不能乱用这些钱的。所以,不管顺境也好逆境也好,哪怕是在文革期间被“造反派”惨无人道的批斗折磨、身心都很痛苦的时候,都始终忠诚于党,坚定理想信念。

解放前为党工作的条件非常艰难,但我们共产党人是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杀头,也不怕坐监狱的,我们为了党的事业,非常用心、也非常有激情。解放后可以正大光明地为党和人民做事,所以始终保持着执着的追求、不变的信仰,随时接受组织的检验。

二、“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有私心”。《党章》要求“共产党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个人和家庭,要考虑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做好表率,绝不能一切向“金钱”看,更不能为个人谋私利。

我1991年离休的时候63岁,我认为共产党员职务上离了休,但为党工作不能离休,于是决定去花萼山为群众做一些事情。花萼山的群众当时很穷,主要靠打猎和伐木为生,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都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于是,我们成立了护林队,不准打鸟、不准砍树,老百姓当时抵触情绪很大。后来,我们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大家就慢慢地理解和支持了,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护林造林。所以,花萼山先后成为省级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这些都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今后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一直关注花萼山的保护,尽力帮助山里面的群众。

我觉得,共产党员只要为群众做了好事,群众就会记得你,特别是在你困难的时候,他会想尽办法来帮你。有一次,我独自到野外巡护,不小心栽倒在近3米高的石坎下,摔得头破血流,不省人事,后来才知道是9个群众抬着滑竿,走了七八里山路,把我送到了医院,救回了我的这条命。这使我更加明白:我们共产党人只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

三、“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我理解的是我们共产党人打江山不容易,坐江山更不容易,一定要把革命的传统保持下去,把革命的精神传承下去。

这些年来,我无论是出资打造红色阵地、还是拿钱建设红色雕塑,无论是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还是捐款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无论是组织拍摄《血战万源》电视剧、还是牵头成立“巴渠共运联谊会”,都是为了引导大家记住我们党从哪里来,新中国从哪里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绝不能够忘记历史,更不能抹黑党的形象。

我这一生就是一个“小”字:我那个地方是个小地方,我这个人物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事情也是些小事情。我这辈子干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没得共产党,我啥子都干不成。

时间过得很快,以前常走的山路现在走不得了,但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的信仰之路,我要一直坚定地走下去!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工作一天,到死的时候也都要符合党的标准和要求......

(周永开,男,1928年3月出生,原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1991年6月离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