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望溪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11月27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18844

渠县望溪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夯实阵地建设,扎实走好基层社会治理之路的每一步。

大力实施“头雁”工程

望溪镇结合书记主任“一肩挑”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强化班子领头人的提拔任用,制定了村支部书记人选“正负清单”,建立任职资格县乡联审制度,严格执行对村支部书记政治考察,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通过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引导年轻致富能力强的人才充实进村干部队伍,今年已回请5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助力乡村组织振兴。每村后备人才不少于3人,共培养后备力量30人,全力打造基层铁军队伍。

扎实推进阵地建设

全镇建成党群服务中心3个、标准村办公室6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持续开展“党建+”项目创建,以创新、治理、民生为重点,锤炼一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基层铁军,不断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强化网格管理体系建设

把环保、综治、疫情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网格化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方案》,从职能定位、运行模式、基础设施、力量整合、信息建设、运行机制六个方面明确建设任务。全镇设立网格14个,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贯穿村组的网格体系。镇综治中心进一步落实网格管理制度和健全网格服务激励机制,在社区网格服务人员中开展优秀等级评定,建立网格员绩效考评档案,制定奖惩制度,有效激发了网格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把矛盾多元化解网格化,有力推动网格“微治理”能力和精细化服务水平的提升,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健全民主协商机制

充分调动基层党员、骨干的积极性,发挥村民主人翁精神,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并广泛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把执行情况进行公示,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同时,围绕村级治理,定期开展小组协商会议,商议执行村里重大民生事务,倡导共享共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