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宣汉:“家园党建” 让居民小区成为温暖的“家”

2020年10月09日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点击4241

随着社会加速转型和城市加快发展,城市逐渐呈现出群众多元、诉求多元、组织多元的服务对象变化和家庭关系退化、邻里关系淡化、社会关系异化的多群体关系变化,一系列变化困扰着城市基层治理。居民小区是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城市的微观单元和神经末梢。深化小区治理,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宣汉县在小区积极探索推进“家园党建”,以党建“作媒”,以文化“筑魂”,不断推进小区家庭、邻里、社会关系“变暖”,以小区“微治理”撬动城市基层“大治理”。

健全完善小区党组织,是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核心环节,是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宣汉县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全覆盖成立党组织,在楼宇成立党小组,形成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

明确小区党组织职能职责,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党内生活、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等制度。强化小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领导,建立小区党组织推荐业委会人选制度,支持小区党组织书记依法担任业委会主任。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组织、居民代表“四方议事”制度,有效保障居民在物业服务费收取、公共维修基金使用、公共收益分配、公共设施管理、物业服务组织选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党员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先锋力量,要充分激活小区各类党员先锋作用,让党员真正“动”起来,带头参与小区建设和治理。

宣汉县以“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争当示范户”创建为抓手,在小区全面推进“党员家庭”挂牌行动,在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让党员家庭在小区“亮”出来。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或楼宇报到,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回家”当先锋,为小区做贡献。

针对无职党员作用发挥难问题,常态开展常住居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居民需求和无职党员特长意愿,综合设置12个公益岗位,为无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搭建平台。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健康向上的小区文化对改善小区人文环境、提升居民精神境界、提高整个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宣汉县深入挖掘和弘扬“远亲不如近邻”“多个人多双筷子”等传统睦邻文化和“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风文化,在小区打造“睦邻文化墙、孝道文化墙”、开设“睦邻课堂、孝善课堂”,并设立“睦邻家园文化节”,以小区为单位常态化集中组织开展“睦邻家园坝坝宴”、“旧物置换、邻里互惠”、家庭才艺展、亲子运动会、老少象棋赛等文化活动。

同时在全县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家庭”“最美夫妻”“最美儿女”“最美少年”“最美婆媳”“最美邻居”,推动形成“诚信守法、家庭和睦、睦邻友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