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玉带乡: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10月09日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点击4482

近年来,玉带乡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优秀人才回引、大力培养后备干部等多种方式,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说起玉带乡太平坎村,“最美古村落”“信访矛盾突出”“软弱涣散”都是它的标签。如何让“最美古村落”成为各方面都美的典型代表,玉带乡党委通过人才回引,让太平坎村大变样。太平坎村党支部书记张俊作为玉带乡人才回引的第一批党员,从女企业家到村支部书记,见识广,思路明,方法多,在支持家乡事业上彰显了一位优秀女企业家应有的担当。村委会差办公用品,她独自开车几十个小时到深圳,带回电脑十余台改善村办公条件;村里用水“老大难”,她积极主动协调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村里缺产业支撑,她利用太平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发展“稻田养鱼”;为把太平坎打造成玉带名片,她联系宣传部、电视台等多部门制作宣传片,让太平坎走出玉带,并成功举办第一届“乡村春晚”,让更多人慕名而来。“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因为我是太平坎人,希望来太平坎的人能喜欢上太平坎,太平坎的人能记得住乡愁。”看到太平坎的变化,张俊欣慰地说。

“只有凝聚了人心,树好了正气,保住了大局的稳定,才能使一个村更好的谈发展。”玉带乡创新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为乡村干部上党课,下启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强给全体乡村干部上了第一课,分享下启山村村支“两委”通过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凝心聚力解决“疑难杂症”,把几位老上访户“化敌为友”,成为支持村支“两委”工作中坚力量的经历,给玉带乡年轻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传授了经验。“安强书记有近二十年农村工作经历,经验相对丰富,听了他的党课,我不仅学习到基层工作如何做,也深刻检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党课很有必要”乡民政工作人员如是说。据悉,玉带乡党委为进一步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提升干部思想素质,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中层干部作工作交流,给全乡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邹静,九零后,下启山村优秀后备力量,通过村党组织推荐、乡综合评议等程序作为党建工作人员上派到玉带乡机关挂职锻炼,挂职锻炼期间,通过自身学习取得本科学历。熟练上报各类表格、规范整理党建资料、协调指导各村党建工作等是他的日常工作,从挂职前党建“初学者”到挂职后党建“小能手”,是玉带乡党委创新培养基层后备干部的缩影。今年以来,玉带乡选拔后备干部3名到乡党建办、脱贫办、综治维稳办等重要岗位交流锻炼,进一步提升后备力量综合素质能力,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