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抓住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放

2020年06月30日来源:中国质量报点击20898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必将是一个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和重大推动作用的历史辉煌大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使中国经济发展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来看,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及其达到的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数量和数以百万亿计乃至不断发展以后数以千万亿计的经济总量,在创新驱动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智慧产业等多种多样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不断涌现及其具有的惊人功能和作用,体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力推进和构建及其辉煌成就,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许多区域统筹协调优化发展的国家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工程,以及一系列向太空、深海、极地、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最前沿探索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及其产生的巨大效益,全方对外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惊人措施、罕见力度和卓越成效等等。这些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倡导、引领、推动下,世界上通过“一带一路”不断将沿线各个国家连通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伟大构想,正在变成前所未有对人类历史发展和造福世界人民有巨大推动作用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世界上国家与国家之间不断建立、巩固和发展完善双边或多边日益紧密的优良长远关系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质量上看都是前所未有的;世界上的实体经济或者说微观经济基础,迎来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层次更高、功能更强、内涵更丰富、作用更优的前所未有大发展局面;世界上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风起云涌,捷报频传,不断带给人们惊喜和震撼;世界上各国优质率先发展、优质崛起发展、优质赶超发展,共同形成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亮丽发展风景线;经济全球化在同逆全球化进行了激烈复杂的斗争和较量之后,势不可挡地不断奔腾向前。“创新驱动”“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巨大魔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指数级而非线性增长放大发展成就和潜力,对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突破性意义,世界经济总量和社会生产力所达到的程度和高度,大大超过了过去一切时代的社会生产力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以想象。这些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成就在上述方面已经取得和展现,或者说,必将继续不断取得和展现的成就及其趋势,并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毫无疑问,这充分体现了具有重大和深远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的强大引领,有力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运筹帷幄、果敢坚毅、领航定向、把舵前行、勇开新局、善创奇迹的卓越领导能力,雄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河南,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经济总量从2004年起连续16年稳居全国第五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取得长足进步,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居民收入显著增加,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的重大贡献。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截至目前,河南省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700万家,其中非公经济组织690余万家,占市场主体数量的95%,为河南省发展提供了大部分税源和绝大部分新增就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社会财富的突出创造者、中原崛起的中坚力量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

做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在河南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紧紧抓住“服务发展,建设队伍”这个核心,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认真研究探索非公党建组织力时代内涵,助力提升非公经济组织生命力的实践路径,以非公党建的实际成效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引领

用组织制度建设打造“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河南省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中,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也非常注重抓住“火车头”——组织制度建设。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从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属性和职责使命出发,建立健全了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党组书记、局长担任书记,实行一把手工程,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安排、一同督导,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评价标准》,建立了“一网三端”非公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非公党建教育管理“一键通”。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委和乡镇市场监管所非公党建指导站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以“所所都是非公党建指导站,人人都当非公党建指导员,天天都是非公党建工作日”为目标,依托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建立了172个非公党建指导站,选派577名党建指导员。实行党建指导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将市场监管职能与党建工作职能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党建指导员“进企业、送服务、促发展”活动。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企业一线,走到党员职工当中,聆听民意,答疑解惑,架起政商“连心桥”。

永城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始终秉持“党建是坚强保障”这一理念,重视顶层设计,强化顶层推动,在各乡镇依托市场监管所设立了29个非公党支部和14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每年选派50名党建指导员进驻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党建工作从“小循环”变为“党群一体化”的“大融合”。

巩义市康店镇非公党建指导站用好“亲、细、效、广、准”五字工作法,同步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指导站业务就延伸到哪里,党建指导员就服务到哪里”。不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党员招聘活动”,让具有党员身份的同志优先录用到企业一些重要岗位上工作,从而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优越感,影响带动周围的人积极加入党组织,促使隐形党员亮证经营。

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科学的顶层设计,到市场监管基层站所持久的探索落实,从系统内的广大干部职工,到系统外的一个个“小个专”市场主体,非公经济在中原大地上一茬接着一茬做,一级带着一级干,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守正笃实、日新其力,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从筑牢党建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宣传教育、创新工作举措、发挥组织作用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市场监管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