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党建引领!通川区梓桐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6月29日来源:通川区委组织部点击5285

“百日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梓桐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区委“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品质通川”、助推“达州创副”的奋斗目标,始终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摆在首位,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一心,大力实施“235工作法”,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收官“大考”。

组建“两个专班”

组建“领导包村专班”。实行主要领导划片、班子成员包村机制。书记、镇长分别负责单、双数村,带头入户了解实情,督导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等扶贫工作情况,调度解决工作难题,特别是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难以解决的问题。班子成员包村,协调解决具体工作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提出工作建议,同时具实、具细、具严地督导包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百日攻坚”以来,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周3天下村工作,平均在村周工作时间10小时以上。

组建“督导检查专班”。成立由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两个督导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检、互抽互检、季度轮检、全域普检等方式,进行严格的自检自查,并建账追踪督查整改情况,不整改落实不销号。“百日攻坚”以来,自查发现住房问题12个,安全饮水问题7个,发出督查通报11期,有效整改问题130余个,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力量等的座谈交流7次,有力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用好“三支队伍”

用好第一书记“尖兵战士”队伍。始终把第一书记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力量和排头兵,与镇班子成员同步考核、同步考评,优先关怀、优先推荐,逐一安排好生活起居,切实解决驻村工作后顾之忧,充分激发和运用第一书记的引领力、战斗力,坚持村级事务与第一书记共议对策、共谋良策。疫情防控共同抗击,村级建制共同参与,“百日攻坚”带头冲刺,9名第一书记始终冲在一线、战斗在第一岗。

用好镇村干部“主力军”队伍。镇党委、政府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扛实工作责任,细化镇村干部工作职责。坚持在一线检验和考察干部,激发镇村干部主观能动性,全镇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作为,上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文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第一时间行动落实、工作成效问题第一时间总结,凝心聚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主动查改问题近千个,互通交流300余次,开展感恩教育7000余次,为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好帮扶力量“综合战斗”队伍。脱贫攻坚特别是“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镇党委统筹运用各方攻坚帮扶力量,针对各部门各单位多种帮扶力量,采取集中培训扶贫政策、分批集中下村入户帮扶、相互交流帮扶经验等创新措施,不断提升帮扶实效。区卫健局、区经信局、区国资办、区工商联等对口帮扶单位、企业、帮扶人员走村入户,送资金、赠物质、讲政策、助产业,用力助推脱贫致富及村级事业发展,极大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事业向前行进。

健全“五项制度”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脱贫攻坚以来,镇党委坚持在工作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并一以贯之坚决执行,不断推进脱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集中学习制度。坚持上级文件、会议、领导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随时随机抽查驻村、联户干部必学必会知识掌握情况,把贫困户政策了解熟悉情况作为重点考核指标之一,强化镇村干部各类扶贫政策知识掌握情况。

集中帮扶制度。在党委与帮扶单位多次沟通的基础上,采取帮扶人员“集中统一培训【对帮扶责任人进行全覆盖政策法规培训】、集中入户帮扶【各帮扶单位统一入户帮扶时间】、量化入户时间【每次入户时间不低于2小时】、集中交换情况【集中讨论帮扶成效和存在问题】”的模式,彻底改变了过去走马灯式的扶贫,为帮扶人员找准了方法,提升了成效。

月会商制度。按月收集当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汇总,建立问题台账,每月底,由村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为各方面帮扶力量相互沟通交流、借鉴运用经验搭建平台,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并适时督促整改。

问题“清零”制度。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村上无力整改的难题,收集汇总上报镇党委,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目前,“一超六有”已全面完成整改,全部达标。

问题“通报”制度。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与目标绩效、评先评优挂钩,通报一次扣1分,并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人员工作情况函告帮扶责任人单位,并在各项考核考评中与相关单位互通有无,做到真考评、严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