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四条“就业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29日来源:万源市委组织部点击1107

今年以来,万源市积极开辟四条“就业线”,保障农民工就近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

护航企业复产线 促进就业

严格落实“一企一策”原则,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开通“一企三员”绿色通道,明确一名行业主管领导,一名科(股)长,一名金融系统联络员”组成精准帮扶工作组,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并跟踪金融政策支持情况,解决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问题,全方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大力搜集职位需求,通过多方媒体向农民工推送就业信息,促进滞留农民工就近就业。

培育本地产业线 带动就业

万源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生态、政策优势,采取“一个主打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技术团队”的组织体系,依托茶叶、黑鸡养殖等产业,打造30万亩茶园,养殖20万只黑鸡,带动大量劳动力就业。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用工荒问题,农民工返岗就业专班制定“农民工就业六条措施”,以“一对一”定点输送的方式,帮助农民工直达茶叶基地就业,确保防疫、增收“两不误”。今年万源市仅茶叶基地就带动了10万人次就业,近500名贫困户在本地产业中实现了稳定脱贫的目标。

扶持扶贫车间线 吸纳就业

为鼓励市内企业、东西部协作企业等社会资源进乡入村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万源市及时出台了各项财政奖补政策。扶贫车间每吸纳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其300元资金补贴。同步推进就业扶贫载体建设、人才支撑,对种养殖扶贫车间劳动力按每人73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助,帮助扶贫车间与本(外)地企业协商,畅通扶贫车间的“销售端”,做好车间产销对接。去年,该市已培育打造梦源巴山实业等6家企业扶贫车间,吸纳257名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人。

用足政策兜底线 保障就业

在对本辖区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为所有未就业且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安置公益性岗位,按每人每月600元补贴,从2019年2000个岗位增设至4331个,极大地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政策兜底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为进一步拓宽贫困边缘劳动力增收渠道,万源市首次打破公益性岗位“60岁以下”、“贫困户”限制的政策壁垒,针对非贫困户中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危房户”“重病户”“边缘户”“残疾人户”六类重点人员专门开发公益性岗位1001个,确保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