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年06月29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5251

今年以来,渠县以创建“基层治理模范县”为契机,以全面提升小区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助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组织为基 全覆盖织密党建网络

坚持“应建必建、应建快建”的原则,在居民小区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按照摸排评估、分级建档、督促指导的程序,引导具备组建条件的小区,采取单独组建、挂靠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设立党支部。目前,已收到来自百合苑、望江庭、君悦湾等49个小区的党支部建立申请。

机制为轴 全过程激发联动效应

探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1+4”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多方议事会,按照“业委反映诉求、支部承接传达、物业优化服务、社区统筹资源”的职责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切实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实现小区党组织建设与党员管理、联系群众、小区治理相融合。

服务为本 全方位营造和谐氛围

紧贴志愿服务、治理服务、代办服务三项服务清单,推行“党建+公益”服务模式,组建30余支“宕渠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出政策咨询、爱心陪伴、卫生服务、安全巡逻、文明劝解等系列服务活动,吸纳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推动形成“有事组织办、有难党员帮”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