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造人才高地

2020年04月20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100191

近年来,渠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制定出台“人才新政”,深入实施“归雁兴渠”工程,高位推进“育才强村”计划,不唯地域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充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

量质并重聚人才 厚植发展新优势

一是引进高端人才。深入实施“达州英才计划”,紧盯金融、旅游等重点领域,面向知名高校常态引进硕博、副高职称人才。2018年以来,引进硕博人才、急需紧缺人才38名,全县硕博人才和副高职称专技人才累计达2600余人。

二是补强党政人才。坚持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标准,持续引进培育党政人才,参照“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奖补政策,兑现非定向培养“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学费,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双一流”高校毕业生24名,拉动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下降近1岁。

三是开发专业人才。放宽急需紧缺专技人才学历条件,直接考核招聘卫生专技人才124名,聘用特岗教师235名。深入实施振兴教育“三名工程”,每年培养名校长3名、名教师10名、名班主任10名,组织500名骨干教师到高等师范院校学习深造。

四是盘活本土人才。壮大“宕渠工匠库”,综合利用县内3所职业学校,年均“订单式”培养技术工人1000余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培育“三大工程”,每年培训各类人才2000余人次。

真金白银奖人才 增强发展源动力

一是给足政治待遇。强化党建引领,建立青年人才支部60个、在外流动党组织5个,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14名。1000余名科级干部联系2600余名专家人才,常态开展决策咨询、政策宣传、结对帮扶。鲜明“四给”激励措施,200余名高层次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12名硕博人才走上科级领导岗位。

二是优化创业平台。出台1:1配套政策,对新建或升级的人才发展平台给予资金支持,与省农科院、四川大学等开展校地战略合作,全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企业技术中心15个,发放配套奖励资金95万元。

三是激发科研动力。重点加大对“6+3”产业和“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科研投入,去年以来,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项,新取得市级以上课题8项、论文208篇、专利206件,同比增长21%以上。

四是建强基层堡垒。组织实施“育才强村”计划,培育发展土专家、田秀才,推进“返乡农民工赋能计划”“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储备工程”,轮训优秀返乡农民工900余名,并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细致入微暖人才 提升发展软环境

一是“人性化”助力团聚。实施“团圆工程”“回城安居工程”,高层次人才配偶为体制内工作人员,可商调至我县工作,其子女可自由择校并免收择校费。去年以来,全县落户高中以上学历317人,19名高层次人才子女来渠就读,26名人才和家人团聚。

二是“高标准”打造人才公寓。提高住房补贴标准,安家补助上调至最高15万元,自主购房最高补助6万元,保障来渠人才多元住房需求。全覆盖提供人才公寓并补贴房租,1100套高标准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去年以来,发放安家补助、租房补贴和购房补助135万元。

三是“心贴心”呵护健康。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提高医疗待遇,为高层次人才配备健康顾问和就医联络员,定期提供心理咨询,每年开展免费体检。去年以来,免费为200余名硕博人才、正高职称专家提供体检,开展心理疏导170余人次。

四是“全方位”服务优秀农民工。设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孵化基地,大力实施“归雁兴渠”工程,常态开展“温暖回家路”,通过组织发动一批、政策吸引一批、亲情感召一批、乡友带动一批等方式回引优秀农民工182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