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宣汉县湾桥村:党建引领“四变”治村富民

2020年05月09日来源:点击68803

湾桥村,由1911年宣汉知府在本村4社境内的溪流上建造的弯形小拱桥而得名。地处宣汉县西南部,距宣汉县城31.6公里、红岭镇政府3.8公里,离G210国道6公里、包茂高速路口21.4公里。东邻红岭镇松岩村,南接通川区蒲家镇,西壤大城镇下河村。全村面积3.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05户1872人,其中贫困户88户313人。

近年来,湾桥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打造“产村融合先行区”为主线,健全完善“德治法治自治”三大体系,大力推进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基层治理,实现“四变”治村富民... ...

茅屋引将归,人才为先。湾桥村过去主要是靠劳务输出为主,基础薄弱,通过几年大量动员引进一批年富力强、有实干精神、富有家乡情怀的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中来。

运筹帷幄中,有为机制。一是立规矩、二是定方向、三是树旗帜,实施“田间党建”工程,开展党小组建在田间、党课上在田间、党员赛在田间、实绩亮在田间、活动放在田间、服务落在田间六大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力,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将帅谋大志,强效管理。采取“村级产业示范园——统管、电商产业精品园——托管、散户产业微田园——助管” 的 “三园三管”模式,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破解产业发展“劳力、资金、技术”三大难题,实现撂荒土地变致富金山。

目前,全村累计发展青花椒600余亩,蜂吻梨300余亩,厚植产业基础,加强系统规划,深挖产业潜力。

环境优化。曾经的湾桥污水横流、垃圾随丢、柴草乱堆,群众对自身的生产生活环境极不满意。自2019年来,湾桥村整合资金,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污水、厕所、垃圾、农房”四大革命为主要抓手,污水一体化处理站、厕所改建、垃圾分类处理、风貌打造等,明显改善村容村貌。

强化配套。生态庭院建设、水利建设、道路建设、田间整治等逐步延伸,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内外结合。“一核三治”新型治理与“雪亮工程”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群众道德素质显著提高,有力促进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

培育淳朴民风。持续以“诚信·守法·感恩”教育活动为载体,创新细分量化为5大类25小类评分标准,每季度以“红袖章监测员”家家入户进行现场量化打分,积分作为村民评选先进、道德模范和兑换奖品、享受相关惠农政策的重要依据。

弘扬优良传统。建设文化大礼堂,进一步传承发扬“二十七字箴言”以及“八德三训十二戒”家训文化,融合村规民约、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激发了村民团结和谐、勤劳自强、诚实守信的自觉性,从以前动辄吵吵闹闹的“冤家”变成了敬亲睦邻的“亲家”。

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充分依托特色产业、人文环境、地理优势等资源,打造“近郊品质乡村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积极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有力助推农业资源变旅游资源。

因地制宜打造各季主题。“春赏花、夏摘椒、秋品果、冬闹年”四季旅游主题,春季在此欣赏各色果花,夏季入园采摘青花椒,秋季现摘现品丰水多汁的蜂吻梨,冬季体验“杀年猪”“打糍粑”“做汤圆”等年味活动,努力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