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 “五心”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2020年05月09日来源:达州先锋点击66792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结合部门实际,突出窗口党建特色,努力打造“不忘初心、保持净心、干群贴心、职工舒心、群众省心”的“五心”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力推进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强党的建设 不忘初心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两次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落实机关党委月会、季会、年会制度,推动压力和责任延伸到支部,落实到党员,压紧压实党建绩效管理目标任务。

深化“党支部标准工作法”,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多种形式多种领域多种内容组织党员同志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坚定信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素质培养体系,积极吸纳优秀青年入党,要求党员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体系,深化标本兼治。

深推行风政风建设 保持净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集中整治政务服务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结合机关各岗位和窗口工作实际,一对一点对点的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专题作风整顿,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系统行风政风建设,党组书记在党员大会上讲廉政党课。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八小时之外的管理,持续正风肃纪,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窗口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时刻保持一颗“清净之心”,做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党建助理脱贫攻坚干群贴心

作为定点扶贫村的牵头单位,加强对各帮扶部门的统领和督导,做好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换等工作,今年选派了一名党建骨干力量到扶贫村任第一书记。深化城乡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党组书记到村为村社干部和广大村民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机关党委指导驻村工作队细化帮抉措施,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做实做好帮扶工作,通过拉家常送物资授知识解难题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和贫困群众的感情,切实做到干部群众心贴心。

党建带动群建 职工舒心

机关党委秉承“党建工作有温度”的理念,加强对机关工会、团委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培养优秀团员入党。多种方式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把机关群团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干部职工的基地和窗口,努力营造团结活泼,身心舒畅的工作氛围。

推行“一门一网一窗” 群众省心

作为窗口单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切实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群众观,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和监管行为。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一门一网一窗”业务流程再造,精简申请材料,实现申请人实际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同步推出“零材料提交”事项。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全面打通各地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办理系统。除法律法规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100%网上可申请。

聚焦“利企便民”,全面推进“一站式”审批。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全面实行“一窗办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打造高效便利的窗口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制定统一的用水、用电、用气办事指南,优化报装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推行“一小时办结”和“即时办结”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共享达州经济发展成果,对政务服务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