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市直机关:创新作引领 晒亮促发展

2020年03月30日来源:达州日报点击1499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近年来,市直机关以“晒基本、亮品牌、促发展”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动力。

晒基本 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市公安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最强支部”“市公路局:‘一堂一路’党建载体锻造有为有位公路兵”“市妇联:党建引领凝聚她力量。”……在达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每天都更新着市直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动态。

 这是市直机关开展的“晒基本、亮品牌、促发展”活动。所谓“晒基本”,是以“4+N”为基本内容(“4”即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一把手研究党建工作、一线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情况;“N”即机关党委书记抓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情况)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机关党建网等平台进行集中发布展示。

借助媒体平台,市级各部门把工作成绩亮一亮、晒一晒、比一比。工作的好与坏,优点与不足,一目了然。

 “晒出的好经验做法,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晒出的不足和差距,大家也可以引以为鉴或加以指正。通过这种方式把‘晒绩台’进一步转化为赛绩台,比出长短、比出差距,也传导了压力和动力,有效督促了‘一把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效杜绝‘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确保党建和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健说。

截至目前,通过“达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我市共刊载“晒亮促”信息77期,阅读量达25700余人次。

亮品牌  树起机关党建标杆

 市市场监管局是由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新整合组建而成,干部职工队伍体量庞大,监管职能多且要求高。如何尽快完成“人合、心合、力合”,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先锋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如何统筹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一盘棋”的党建工作格局?……

为破解这些难题,市市场监管局以“亮品牌”为契机,充分把握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的功能和作用,认真研究并组织实施“支部争优、小组争旗、党员争星”活动,通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之星、敬业之星、创新之星”评选、在党小组中争夺流动红旗,在支部中精心打造“书香支部、服务支部、先锋支部”等特色支部,全面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责任矩阵”,导向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支部争优、小组争旗、党员争星”活动开展以来,有力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聚焦起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确保了市场监管工作开创新局面。

因工作基础扎实、成效突出,“支部争优、小组争旗、党员争星”这一经验做法也获得“2019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十大创新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奖及落实奖评选中,市审计局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协查协审协作机制”获“2019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十大创新奖”,市委目标绩效办的“强化落实抓督办双融双促强支撑”、市民政局的“‘破立并举、量质双优’有序推进乡镇区划调整”、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推动农业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等荣获“2019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十大落实奖”。

这仅是我市“亮品牌”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随着“晒基本”的纵深开展,我市先进、优秀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为了巩固这些成果,市直机关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组织策划、优化培育、推广深化、总结提炼、巩固提高等方式,推进机关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选树了“五清”机关建设、“三强三升”工作法、“六大行动”主题党建等一大批有内涵、叫得响、立得住、受欢迎的机关党建品牌。

 这些品牌都具有鲜明的创新性、易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市直工委按照方法创新和工作成效,分类评选出23个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方面有较大影响的党建品牌并在全市予以推广,真正让机关党建品牌成为党建工作的标杆、党建工作的指引、党建工作的力量,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促发展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服务让人如沐春风。

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不少工作人员面前都立有“党员先锋岗”的牌子,这小小的牌子不仅提醒着每名党员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更激发了他们争当先锋、服务为民的工作热情。

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员先锋岗”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成果。

“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创新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把“五个基本”建设的情况晒出来,把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的做法亮出来,把抓党建促发展的成果展示出来,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远新说。

近年来,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核心作用,聚焦主业、履好主责,不断推动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脱贫攻坚加压奋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防疫局势越来越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鲜艳的党旗带领着达州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