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党建引领,吹响春耕集结号

2020年02月28日来源:点击1150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围绕落实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要求,渠县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积极行动、农技人才指导推动,切实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

一对一配送上门,足不出户购农资

“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些种子、化肥,这次春耕我就不愁了。”收到春耕农资,渠县宝城镇石桌村村民熊代成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为避免人员扎堆形成交叉感染风险,渠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农技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等1188人,组建党员助耕队246支,按照统一农资需求信息收集、统一农资信息发、统一农资车辆运输、统一农资集中配送的原则,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农资配送,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春耕生产物资采购储备。

同时,该县还印发了《渠县2020年春耕生产“农用物资保供”工作指导意见》,切实做好农资市场供给保障。截止目前,全县累计调运储备“双杂”种子1220吨、化肥3.3万吨、农药910吨、农膜2100吨、各类大小农机具8000余台(套)。

党员下田助春耕,劳力紧缺有帮手

翻耕、插苗、覆膜、补肥……,这几天,在渠县有庆镇宕渠云岭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党员助耕队员们正在忙着早春辣椒的栽种。

“现在正是栽种早春辣椒苗的大好时节,但受疫情影响,迟迟招不够工人。”回想起前两天的情景,合作社负责人文毅仍心有余悸,辣椒苗迟迟不能下地,一年的收成就要受到影响。

得知这一情况,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江孝春安排好疫情防控工作后,立即带着10余名党员助耕队员带着旋耕机赶到基地内,当起了义务“劳工”。虽然都是地道的庄稼汉,但对于已经连续奋战防疫一线二十多天的党员助耕队员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经过4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整个基地300余亩辣椒的栽种任务。

同一时间,在渠县丰乐镇,一个个戴着口罩和红袖套的身影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为解决部分家庭劳动力短缺问题,该镇组织了10支党员助耕队62名党员帮助贫困群众和孤寡老人开展大春生产。

在渠县,像有庆镇、丰乐镇一样的情景随处可见,党员助耕队员们忙碌在各地的田间地头,成为了春耕生产一抹“亮丽的红”。

线上线下齐发力,技术保障不断档

“闹这个新冠肺炎以后,我非常担心,因为我养了许多猪,怕猪惹起病怎么办,但是镇上的干部在群里经常给我们宣传,怎样消毒呀,怎样管理啊,刚刚还和镇上的干部通了个视频,他在视频里给我说消毒液怎么配比,怎么做好疫病防控,我也就放心了许多。”渠北镇群众王忠成说。

“盖膜一定要严实,一方面防止杂草长起来,另一方面,还可以保持土壤的湿润。”在三汇镇大洞村,农技员刘玉春正在地里给村民做技术指导。

疫情当前,渠县创新春耕指导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方面组织农技专家编制水稻、玉米、大豆、花生等大春作物种植技术要领60余条,通过全县568个村社区QQ微信群、夜校大喇叭等进行全覆盖滚动宣传;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党支部+农技巡回小组+驻村农技员”春耕指导模式,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农技员、“土专家”“田秀才”点对点现场指导,确保大春生产科学合理有序。

截止目前,在党组织引领下,渠县有1100多名党员助耕队员和500多名农技人员忙碌在37个乡镇的春耕一线,80%的专合社、家庭农场已全面复工,全县稳定大春粮食播种面积147.8万亩以上,做到了面积不减,产量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