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达州这项工作被央视《焦点访谈》重点推介!达州人速看…

2020年01月07日来源:点击851

1月6日,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安排,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专栏播发《整顿软弱涣散 加强农村党建》,重点对我国西部、中部、东部典型地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

达州市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工作成效,被作为西部地区典型经验在节目中进行了重点推介。

据悉,这期节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央部署开展专项整顿工作具有阶段性总结意义的重点报道。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列入8个专项整顿之一。为此,由中央组织部牵头,从2019年8月开始,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组织部名义联合印发了集中整顿实施方案,指导全国各地党组织深入开展这项工作。方案中提出这次整顿的重点是在农村。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市委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始终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要民心工程,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乡村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

一是在抓“细”上下功夫。逐一细化明确整顿重点、整顿措施、操作步骤,并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实施,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构建起“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工作体系。

二是在抓“实”上下功夫。206名县级领导对2715个村全覆盖走访摸排、入户率达到在家农户12.16%,202个工作组走访联系58万余户、覆盖率超过在家农户80%,全面摸准摸实村情村况。“四个一”力量驻村蹲点开展工作,大竹县针对性出台《九条意见》,为每个整顿村匹配10万元专项整顿资金,用“真金白银”推动整顿。

三是在抓“严”上下功夫。严格工作标准,将中不溜村党组织、守摊型村支部书记一律纳入集中整顿。强化督促检查,严肃逗硬问责,1名县级领导受到诫勉处理,2名县级领导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9名县级领导被大会点名批评。

四是在抓“常”上下功夫。出台《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研究制定《达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推进县级领导抓乡促村常态化,从县级层面把严把准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关、素质关。经全覆盖评估验收,全市共确定的50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主要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6日当晚,央视《焦点访谈》聚焦达州市以及大竹县和湖北省来凤县、浙江省桐庐县、东阳市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做法,对集中整顿中的创新措施及典型经验成效进行了深度宣传介绍。

报道特别强调,这次集中整顿,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变化、新气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从总体上看,这次集中整顿谋划到位、责任到位、督促到位、衔接到位,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