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农民工“党建之家”情意浓浓

2019年12月05日来源:达州日报点击1263

深秋的万源,红叶妖娆。走进独具匠心的农民工“党建之家”,处处洋溢着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激情氛围,时时感受着“抓农民工党建,为农民工服务”的温暖气息。

组织“安”家

让农民工切身感受组织温暖

“我是头一回当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不当好这个‘家’的‘领头羊’,对不起这枚党徽!”张亮在上海居住了5年,被推选为万源在沪第一届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后,面对鲜红党旗激动得无以言表。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当农民工党建这缕春风吹进川东北,万源市委迅速研究部署农民工党建工作,随即在全市411个村(社区)展开大走访、摸底数、建台账、抓服务等配套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万源市委先后在浙江、福建、上海、北京等农民工党员集中地建立起8个党支部,依托公司建立党员活动阵地,明确13名市委常委轮流“上党课、传乡音”,了解农民工所思所盼,为服务农民工掌握第一手情况。万源市根据农民工心声与渴求,建立“年初重引导,年中重协调,年末重回访+家庭重结对”的“内外合璧”服务体系,为在外农民工提供技能鉴定、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量身服务1000余人(次),为其家庭提供政策解读、民事代办等留守服务1.7万余人(次),打通联系服务农民工“最后一公里”。

回引“兴”家

让农民工竞相成为返乡“创客”

“卯得四蹄开,喜迎八方客”。太平镇牛卯坪村农民工杨孝波走南闯北5年后,带着先进理念和资金技术,率先办起“牛二队农家乐”,领着全村村民做起“龙头企业+贫困农户”“脱贫资金+工商资本”“闲置资源+新型业态”三道加法题,开启群众新的增收渠道,带动全村人均增收3000余元,创建万源“第一品牌村”。

“创业何须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万源市充分把握农民工流动特点与规律,坚持优秀人才返村、政策倾斜到村、资金扶持进村,建立市乡村“三级服务”平台,出台回引培养农民工等“六大行动”,开展“政策+待遇+乡情”立体回引,开启“在外抱团发展、返乡引领发展”的创业兴家模式。

“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强势推进,万源市实施“金点子、示范引领、创客孵化”等返乡创业“连环”计划,并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创建“农创客”空间和党员“笑脸墙”,催生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时代典范。

激励“治”家

让农民工倾情演绎回归初心

“返乡初心皆为民”。2015年,吴汝松毅然放弃在外高薪工作,回到长坝镇幺滩村创办养殖专合社,引进2家企业,带动群众发展中蜂1200余桶、雷竹和茶叶500亩,在群众热烈点赞中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后,又新(改)建村组道路4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余盏,实现幺滩“华丽转身”。今年7月,吴汝松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十年磨一剑,倾情建家园”。丝罗乡邓徐坝村农民工黄长青,历经10年打拼,成为广东省惠州市众鑫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惠州市万宝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不仅为家乡企业发展牵线搭桥,还捐资50余万元让偏僻山村“天堑变通途”、贫困学子“放飞新希望”、富硒万源“特产下江南”。实至名归,黄长青被推选为万源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并荣膺“四川好人”。

“花繁枝秀香已馥,潮平风正扬帆时”。鸟瞰“万宝之源”,2576名优秀农民工撸起袖子“领头创业”,1607名农民工党员背起挎包“上门听音”,821名农民工后备力量卷起裤腿“丈量脱贫”,579名农民工村干部提起账单“销号事实”,精彩编织新时代农民工党建最美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