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宣汉县鸭池村: 稻田养鱼“游”来财富

2019年11月19日来源:点击597

平坦靓丽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居楼房、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有那稻鱼田里、蔬菜地间挥汗劳作的农民身影……

10月29日,记者走进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文明和谐的乡村生态画卷。

乡村旅游打造美丽宜居新村

走进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该村山地面积5760亩,森林覆盖率达70%,在群山环绕中,在小桥流水间,青山、绿水、楼宇相映成趣和云寨公园、农耕体验区、观景平台、连心广场相得益彰。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胡家镇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促进产村旅融合发展和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础设施总投资1000余万元,鸭池村是目前全省丘陵地区面积最大的稻鱼基地,已创建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

据胡家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村稻鱼产业基地位于鸭池村1、2、3组,发展面积2000亩,几乎所有的稻田边都有约1米宽的鱼沟,用来投放鱼苗。成片的稻鱼景观,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钓鱼、抓鱼、品鱼以及休闲观光。

同时,鸭池村以“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新家园”为目标,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已完成3000亩农事体验区,2家星级农家乐打造,正在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标识标牌建设,今年9月,该村荣获“达州市最美宜居乡村”称号。

产村融合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鸭池村因地制宜,利用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小田改大田,硬化村组道路和田间生产道路,完善农田水利网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目前,产业园区田坎已全部硬化,并借力水土保持项目,完成坡改梯土地整理300亩,提升了农业种养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村支部书记赵剑益带头发展稻田养鱼5亩,村主任冯涌带头发展农家乐,文书袁军成立专业合作社,试验成功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全村共发展稻鱼综合种养2000亩、田坎黄花2500亩、优质水果300亩,成立2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让村集体、群众和业主的腰包鼓了起来。通过“合作社+基地+农场+农户”的方式,采取集中与分散模式,探索出四川丘陵山区特色“稻鱼生态种养模式”,具有稳粮增效、节肥减药、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等显著特点,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

“去年,我们一家4口人,收入了5.2万元,比上年增长近1万元,主要就是靠卖村里注册了‘稻鱼香’品牌的稻花米、鱼和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咱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我现在干劲十足!”

正在院子晒红苕粉的李大爷激动地说,他是鸭池村土生土长的农民,看到家乡越来越好,他很开心,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乡风文明营造良好乡村氛围

“廉洁鸭池,居民共享”“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待乡邻,宽厚谦恭,清白做人,爱岗敬业”等宣传标语在鸭池村随处可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鸭池村村支“两委”注重扬新风树正气,不断引领鸭池风气向好向善。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村村响、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载体,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全面延伸廉洁文化触角,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切实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胡家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支“两委”还邀请了全国文明家庭符纯珍现身说法,通过“道德讲堂”,传递家风正能量,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风培养、重视家训践行。2018年,鸭池村荣获了省级“四好村”称号。

同时,通过“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和“胡家好人”评选活动,依托党员先锋长廊和胡家好人先锋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村民思想素质不断提高,鸭池村两度获得“宣汉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