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市科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筑牢科协事业发展“根”与“魂”

2019年11月19日来源:达州机关党建点击947

2018年以来,市科协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科协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关键位置,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口、以从严从实管理教育党员为主线、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特色,抓常抓长、落细落实,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科协事业发展“根”与“魂”。

以标准化为突破 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制度先行 机制固本

成立市科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由党组和基层党组织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统筹推进、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架构,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2018年以来,先后修订党组织议事决策、党员档案管理、党务公示、谈心谈话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制度15项,进一步明确党的工作流程规范,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以制度建设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以“清单管理”明责、“定期巡检”督责、“述职评议”考责的抓党建责任体系。

按标推动 深化建设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和《达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认真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重视发挥领头雁作用,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2018年8月,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支部班子,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2.6岁,学历层次均为本科,工作有激情、有活力、有能力。

问题导向 补齐短板

常态化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自身问题。针对党支部存在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员活动平淡化等短板,坚持刀刃向内,真抓实改,严格实行活动计划审签、方案公示、全程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流程要求,有效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以标准化为突破 提升支部建设质量

积分管理 日常抓起

党员是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市科协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为抓手,探索推行以“积分排位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全链条党员管理模式,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党员教育管理。2018年底,党支部书记对排名后三位党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排名情况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予以通报。通过对党员负面行为“动真碰硬”,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凝聚力不强、队伍松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多措并举 学深学懂

针对学习教育活动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做到内容上“新”,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发展大局、紧贴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吸收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做到方法上“活”,将传统的固定地点“一人讲一群人听”的党员学习状态转变为“走出去+请进来”“多人说+多人听”的方式,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组织微信阵地等载体强化党员教育,形成线上与线下交流互动、自主学习、随时学习的学习机制;做到督导上“严”,不定期开展党员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成效检测和党员教育情况督查,随机抽问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党建知识,查看学习笔记,确保党员常态化教育扎实开展。

以共融共促为主线 突出政治引领

党建强会 团结力量

在主体业务中融入党的元素,大力实施“党建强会计划”,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学会建设,确保学会重点工作中有党员参加、有党的声音、有党组织的工作。两年来,达州市级学会党组织实现从无到有,达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3家学会建立党支部并逐步探索出一条学会党组织团结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新路子。

政治引领 凝聚人心

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落实市县科协机关工作人员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每年七一、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党员。启动“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创建科技工作者“网上之家”,推动科协服务“线上线下两条线、虚拟现实两空间”的有效覆盖。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大张旗鼓宣传表彰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弘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中国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学风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