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通川区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9年09月09日来源:点击1228

骄阳艳似火,党旗迎风扬。

盛夏时节,地处四川东北部的达州市通川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处处可见。近年来,通川区坚持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将支部建在项目区、把党旗插在工地上、让党员站在最难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落地、提速增效。

重点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川区通过采取应建尽建、挂职增建等方式,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的要求,规范化建设每个临时党支部。全区17个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建立“指挥部+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全新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做到重点项目在哪儿启动,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儿。

各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支委班子组建、工作制度的建立,还是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的开展,都符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和标准,通过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将各单位党员干部、乡镇街道群众党员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筑牢战斗堡垒。同时,建立党员承诺制度、结对帮扶机制、定期督查督办等制度,建立临时党委抓统筹、临时支部书记抓落实、支部成员抓保障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四亮四比四拼”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党员干部成为破解急难险重问题的急先锋。

按照项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各临时党支部制订“作战图”,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分解到人,党员立下“军令状”。每周动态更新工作进度,并通过绿、黄、橙、红进行四级划分督办。其中,绿色代表正在按计划推进,黄色代表本周未完成但下周可完成,橙色代表进度缓慢,红色代表无法完成任务。通过四级督办,确保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通川区位于达州主城区,遗留问题多、拆迁任务重,我们在建强临时支部的同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邀请了一批经验丰富、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员作为项目监督员,全程参与项目建设。”通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路长说,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和支持,“监督员”既监督项目质量、又倾听项目所在地群众诉求,成为地方政府、项目指挥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纽带,有效激发了三方推进项目的合力。

今年一季度,通川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7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环凤产业大道等5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3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超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

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说,在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是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通川区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加强城市党建路径,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堡垒,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奔康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