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达川区红扁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筑起致富路

2019年07月13日来源:达川区委组织部点击792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达川区管村镇红扁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构筑起产业发展致富路。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015元。

建好基础“夯底子”

自2014年以来,村支部把“脱贫摘帽”作为头等大事,经过深思熟虑,提出“脱贫致富基础先行”的口号。经多方筹措资金,全村群众投资筹劳145万元,全村14.5公里村组道路全部硬化,90%入户路实现硬化;新建两口地下水井,维修整治9口山坪塘,极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

找准产业“领路子”

2015年10月,时任红扁村党支部书记鲜其柏带领班子,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征询等,广泛征求全村群众意见,发现群众习惯于传统种植方式,对大规模发展产业有又喜又怕情绪,为打消群众顾虑,第一书记陈仲华领办了“党员示范工程”,发展起跑山鸡养殖,短短一年时间,先行先试的40户贫困户就尝到了甜头。随后,在村委带领下,全村在4、5、6社成片栽植塔罗科血橙500亩,带动253户700多人增收致富。

送学技术“搭台子”

村支部充分整合智慧党建、农民夜校等阵地资源,开展“送学入户”, 采取集中讲座、现场操作、流动授课等形式,把教学课堂延伸到院坝中、田埂上,让群众共享农业技术资源。村委积极联系在外务工创业群众,在推介本村产品、介绍家乡发展同时,请求他们积极帮助群众寻找销路,逐步搭建起“支部+产业+群众”发展模式,2018年成立了“达州市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为全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