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鼓坪村第一书记代星亮:驻村帮扶的幸福

2019年07月03日来源:点击1207

整村退出了,整村退出了!” 2019225日,当四川渠县青丝乡鼓坪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顺利通过省级复核验收的好消息,传到对接帮扶责任单位农行渠县支行时,全行员工顿时欢呼雀跃了起来。该行派驻鼓坪村任第一书记的代星亮更是感到幸福,他喃喃自语道: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值了!

2015年,农行渠县支行承担对接帮扶主体责任时,鼓坪村有13531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四年的帮扶,到2018年末133304人成功脱贫,实属不易,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说。

一阵高兴后,代星亮的内心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他把余下还没有脱贫的2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名字单独写在一张洁白的纸上,用立军令状的语气,说道:“2019年,要他们也脱贫,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初上任的困惑

什么,派我去鼓坪村任第一书记,从事精准扶贫工作?”2018522日,时任农行渠县和平街支行副行长的青年党员代星亮,接到自己被任命为第一书记,派驻到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命令时,他懵了。发布这一命令的农行渠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永忠,从他错愕的表情里胡行长品味到了为难情绪,鼓励道:精准扶贫是大事,关乎鼓坪村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你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在农村工作过,与群众相处融洽,说话办事接地气,顺民心,支行党委相信你会干得很出色!胡行长简短的话语,让代星亮增加了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他没再推辞,领受了任务。

524日清晨,代星亮带上换洗衣服,驾着自己的爱车,早早地便来到了距离县城23公里的鼓坪村。由此,村委会第一书记办公室成了他工作的新地方,也成了他生活的新地方,那一刻,他调侃自己有了一个新家

当他还未把布置结束时,一个村民吵吵嚷嚷地闯进了村委会。本来静谧的村委因不速之客的到来,骤然间热闹了起来。你是第一书记吧,今天要找你理论理论!村民气势汹汹地说道。

大哥大哥,你莫急,遇到啥事儿了,慢慢说。初来乍到的代星亮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凭借在农行网点工作17年时处理客户纠纷所积累的经验,他语气温和地安抚道。

经沟通得知,这位村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周前,村里给他家做入户道路硬化和水利建设规划时,彼此意见不统一,闹起了小情绪。今天,听说农行派驻的新任第一书记走马上任了,便急忙来反映自己的诉求。

大哥,你别急哈,我刚来,情况不太清楚,容我了解一下,再答复你。代星亮的驻村帮扶工作就此拉开了序幕,他继续安抚说,入户道路硬化和水利建设,都是利民工程,会让你满意的。不等代星亮说完,村民便打断了他的话,态度坚决地说:好,你同意了,只要你同意了就好说。我告诉你,如果不满足我的要求,硬化道路时,就搭一条板凳坐在上面,不让你们施工!被这位村民的大声吵嚷吸引过来的许多村民,跟看戏似的,看着这个瘦高个儿,鼻梁上架着一幅近视眼镜的陌生青年。村民们的表情让代星亮体会带了他们并不看好自己,那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吵嚷,仿佛一瓢冷水,泼给了代星亮。该怎么干?这天晚上,躺在青丝乡政府安排的寝室里,代星亮彻夜无眠,一直被这个问题纠缠。他看过简介,鼓坪村位于青丝乡西北部,距乡场3公里,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耕地2096亩,人口52317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5310人,病、残、老、学是致贫原因。按照规划,该村必须在2018年底实现整村退出。他下意识地扳起手指算了一下,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半年,便心头一紧,为能否完成这一重任而感到担心。

快速进入角色

走,咋俩谈谈。第二天清晨,鼓坪村支部书记代凤云看见第一书记办公室的门早早地敞开着,吃了一惊。他走过去,把代星亮到了村委办公楼的二楼阳台上,一边指点着介绍村貌,一边传授农村工作的密招

昨天,那个村民给代星亮泼的那瓢冷水,代凤云看在眼里,痛在了心上,但从安抚情绪的表现看,坚信这个文质彬彬的农行青年,一定能很快进入角色,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因为和自己同姓,代凤云就称他家门,于是说:家门,昨天受委屈了,别放在心上啊。”“不会的,书记。代星亮回答,我只想尽快进入角色,把工作干起来,让村民获得实惠。简短的回答让代凤云感到欣慰,他点赞道:对,共产党员的风范就是如此。通过交流,代星亮从代凤云那里获得了做好工作的秘方:掌握国家扶贫惠民政策、走村串户了解真实社情民意、逐户制定可行帮扶措施、说接地气的话、干群众欢迎的事儿等等等等。

冯术清,平房主体结构安全,但屋顶漏雨、部分墙体损坏,需要维修;杨玉碧,刚脱贫,但最近摔伤致骨折,医疗费4.2万元未报账,可能返贫;二社10户村民40人的饮水困难,急需解决;邓伍,患病后丧失劳动能力,失去收入来源,需办理低保......

类似的白天入户走访的民情清单,每天被代星亮整理出来,因此村委会第一书记的办公室几乎天天夜里总亮着,成为了鼓坪村夜晚里最靓丽的风景。村干部看见了,老百姓看见了,那位最初泼冷水的贫困户也看见了,他们知道这个外地人,在为全村忙碌着。

收获群众的赞美

时间在一天一天地走向2018年的岁末,鼓坪村的群众相伴时钟,在收获着村里新增的许多美景,个个脸上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洋溢起了生活的自信:27公里的通社公路,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晴天飘灰尘,雨天踩泥泞的烦恼没了;6公里的产业路硬化了,小型农机和农产品收购车辆,可以开到田边地角,现代气息浓了;3口堰塘维修好了,4口蓄水池建好了,人们不再担心堰塘漏水,储水不够,庄稼口渴了;41口深水井打好了,3000米自来水管铺好了,村民挑水的扁担和水桶下岗......村民们扳着手指,一件一件地数着新增的风景,个个争先恐后地讲诉风景背后的故事,人人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微笑。更让村民喜爱的是,村委会大门口新增了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的大吊牌,他们知道那是全村幸福生活的源泉。不止这些,不止这些。村民生怕漏掉了村里的风景,争相补充道,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后,166513人不再为住房发愁了。村会计也来凑热闹,拿出了一张表,说:这里还有,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计贷款128.5万元,这可是解决了发展产业的大问题。”“村里的大事,代书记干得很让人满意。一位戴着黄帽子的老大叔说,关乎村民的小事,代书记也没落下。他举例说,青丝乡赶集的日子里,代星亮会用自己的车免费将群众送到街上;村里的人生病了,代星亮的车就成了救护车;老百姓种出来的农产品,代星亮当代言人协助销售......

2018年,代星亮被渠县县委授予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民心所向,代凤云评价说,自20185月上任后至采访日,代星亮在鼓坪村工作了12个多月,其中300多天在村里。

面对支书的评价,代星亮腼腆了,他说:作为第一书记,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心系群众,努力前行,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