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农民工服务管理

2019年06月14日来源:点击843

渠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农民工近50万人,其中党员2237人。近年来,渠县紧扣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引导农民工群体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同步小康的重要力量。

一是上下联动构建责任体系。把农民工党建作为全县基层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按照县委组织部统筹、各乡镇党委主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原则,分类落实组织、人社、教育、交通、住建、卫计、工青妇等部门责任,建立农民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农民工党建工作格局,确保了农民工党建工作法制化、科学化、高效化推进。

二是全面排查构建管理体系。推行查档案、查地址、查联系方式、访亲属朋友、访相关部门、访相关知情人的“三查三访”方式,对全县外出农民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做到外出流向、从业情况、技术专长、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和担任村干部意愿“七个清楚”,实行“一人一档、一村一册”台账式管理,为推动农民工党建各项任务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以人为本构建服务体系。坚持“应登尽登、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原则,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工作,创新组织设置,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探索建立乡镇农民工党支部,开设返乡农民工“绿色窗口”,安排专人接待和受理农民工事项,切实增强农民工的组织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

一是双向管理蓄内能。探索推行“两地互动、双向管理”模式,流出地党组织按照“1+N”结对联系外出农民工党员,定期通过电话、QQ、微信等媒介敦促汇报工作、生活情况,流入地党组织采取入户走访、集体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使农民工党建工作逐步从单一管理向双向互动转变,确保广大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二是常态走访增动能。结合“干群一家亲”主题活动,县级领导重点慰问优秀农民工代表、乡镇党委定期走访返乡创业就业农名工、村组干部及时慰问因病因残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依托驻外商会慰问在外农民工典型,努力做到走访慰问全覆盖、沟通交流心贴心,累计向20余万名农民工发放慰问信20余万封、爱心大礼包5万余个、便民服务手册5万余份、慰问金300余万元。

三是教育培训挖潜能。开展“农民工素质提升”行动,以“农民夜校+产业主体、乡土人才、乡村基地”为载体,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培育”三大培训工程,推动形成在外捞金、回乡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18场次,培训农民工2000余人次。

一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作用。坚持把农民工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充分发挥其眼界更宽、观念更新、资源更多的优势,积极定向回引培养优秀农民工,注重把返乡创业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累计培养选拔211人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锻造了一支符合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基层骨干队伍,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振兴乡村。

二是在创业就业中发挥表率作用。制定出台《渠县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推行返乡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优先推荐、申报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享受惠农惠商政策优先纳入、创业就业优先支持“四个优先”,坚决兑现人才奖励、稳岗补贴、住房保障、入学就医等优惠政策,涌现出“服装大王”田迎春、农旅企业家王超、柠檬种植专业户雷镇等一大批农民工创业典型,带动农村劳动人口就近就业2万余人。

三是在奉献社会中发挥模范作用。鼓励农民工积极参加当地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对创业有为、带头致富的农民工进行表彰表扬,引导他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认修一条路、认建一座桥、认挖一口塘、认盖一户房、认发展一片产业、认资助一个孩子“六个一”社会帮扶,累计修路215公里,建桥4座,建房39户,新建(整治)山坪塘87口,发展产业基地3.8万余亩,资助贫困儿童7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