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通川区财政局:积分量化促争优 财政党建创先锋

2019年06月14日来源:学习强国点击740

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设有中共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党组、中共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总支委员会,总支下设三个机关支部(其中第三支部为退休支部),共计党员77名,其中在职党员62名,退休党员15名,一支部党员28名,二支部党员29名,三支部(退休支部)党员20名。

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基本工作法“五个基本”要求,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锻造过硬基层党支部,创新实行“党员分类积分量化管理”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在领导班子建设、财政业务和基层党建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全面进步和丰硕成果:

2013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2013年获得通川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2013年被评为通川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

2016年度和2017年度被连续评为通川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2017年被评为通川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年通川区财政局机关总支委员会被评为达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实现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提升党员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财政部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能力有效提升,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在全区率先推行“党员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制度”,将党员学习情况、组织活动参与、岗位履职表现、先锋作用发挥等纳入积分量化考核,通过党建工作理念的不断创新,进一步凝聚财政发展活力。

党员分类积分由基本行为积分、鼓励倡导行为加分和禁止反对行为扣分三部分组成。根据党员德、能、勤、绩的表现,以分值进行量化。积分实行日记、月统、季通报、年考评。每月底,由各党支部组织委员对每名党员的积分进行统计;每季度末,各党支部采用党员大会、党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本季度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并报局党总支备案。党员积分以年为单位进行统计。积分是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处置和评先选优的一项重要依据。

实行“党员分类积分量化管理”制度以来,通过量化考核,对党员进行动态、精细管理和评价,将党员服从组织领导、参加组织生活和教育培训等情况作为基本行为进行积分,将党员先锋模范行为和先进事迹等作为鼓励倡导行为进行加分,将党组织和法律明令禁止或反对的行为作为禁止反对行为进行扣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党员考核由“静”变“动”,结果运用由“软”变“硬”,作用发挥由“表”及“里”,把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以“量化计分”形式表现出来,通过“积分”高低的对比,党员成绩的好与差一目了然,评价党员有了具体详细的量化标准,增强了党员考核管理的可操作性,直观、具体、细化、有效地将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体现出来,切实解决党员考核指标不具体问题,提升党员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积分”已经成为全局党员创先争优的价值导向,广大党员你追我赶,发扬成绩,弥补差距,形成了争积分、办实事、作表率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