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大竹县白马村第一书记雷宾胜:扎根基层,带领村民闯富路

2019年04月18日来源:大竹观察点击805

今天我们带大家到大竹县柏林镇白马村,来认识一位扎根基层,带领当地村民闯富路的第一书记。

柏林镇白马村距大竹县城25公里,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贫困户达到223户573人,这里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使村民难以找到致富之路。

像这样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就显得更为重要,必须承担起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担。2016年6月雷宾胜来到了白马村后,从此他就把自己深深得的扎根在了白马村这片土地上。

到村以后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就发现全村未通硬化道路和安全饮用水,广播电视信号还有很多户未通的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入户的时候发现一些泥巴路,走了之后,内心深有感触,我觉得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这几年,任职期间我一定要带他们脱贫致富,怎样来把路修好,怎样来致富,怎样来增收,把这些基础设施给他们解决了,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在他看来,改善村居设施,只是基础扶贫,而培育产业项目,才是脱贫关键。“要让贫困户从骨子里激发出活力,释放出动力。”对此,他积极牵头带领白马村“开富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引进福建琯溪蜜柚、汶川清脆李、生态养殖,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前我们种庄稼只有两千多块钱的收入,前年我们加入了合作社,就增加了务工、土地流转资金,一共(一年)增加了五千多块钱,一年的收入有七千多块钱,(合作社)带动了我们的脱贫致富,感谢他们合作社,感谢雷书记的支持,现在我们的生活比起原来是越来越好了。

合作社的发展,吸纳了周边空闲劳动力,也使各贫困户实现了增产增收,目前白马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取天九中药材合作社、开富农业合作社管理服务费,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2018年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2万元。

我们住在山上,我们的房子垮塌了,向雷书记反映,他就到我们这了解。了解后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就搬到了新房子来了(新农村),水电这些也可以,交通也方便,谢谢他们帮助支持了我们贫困户,感谢他们雷书记和大队支委。现在生活也比原来改善了,房子住起也很满意。

产业脱贫做起来,致富路子走起来,白马村贫困户的腰包是越来越鼓,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但白马村村民的住房安全也是雷书记的心头大事。白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河道桥梁治理,饮水工程,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一项项让老百姓切身受益的民生工程的落实,让白马村的建设越来越好。

如今,白马村这个小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雷书记2016年上任以来,通过近3年的努力付出,已实现脱贫170户,434人。

通过近3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2016年17户66人的已脱贫2017年80户210人脱贫。2018年73户158人已脱贫,剩下的2019年至2020年还有23户36人未脱贫。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拉下一个人,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第一书记驻村,关键是要驻心,在白马村的这3年,雷宾胜书记早已将心融入到了这片土地和村民当中,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相信在他的带领下,白马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时间不会太远,村民们的生活也能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