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渠县党建带妇建 巾帼展风采

2019年03月29日来源:渠县县委组织部点击1077

近年来,渠县坚持把“妇建”摆在“大党建”的突出位置,通过健全组织网络、建设先锋队伍、激发干事活力,做深做实做好党建带妇建工作,使妇联组织有位有为有影响、妇建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妇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扩大覆盖为导向

健全完善妇女组织网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建带妇建工作定期研判制度,县委常委会每年年初专题听取党建带妇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妇建工作把关定向,确保妇联组织建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健全组织保障。采取专用场地、共建场地、多站合一的运行模式,推进乡镇、村(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建立稳定规范的财政支持党建带妇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将妇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确保基层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三是延伸组织覆盖。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妇联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思路,将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按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同步推进妇联组织“五个基本”建设,着力构建纵向巩固、横向拓展、统筹城乡、覆盖广泛的组织网络。

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线

大力建设先锋模范队伍

一是精准选拔妇女干部。将女后备干部纳入“80、90”培养选拔计划,明确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中女性副科级领导兼任妇联主席,鼓励引导优秀农村妇女通过换届选举走上村级基层组织管理平台,多方面、多层级充实妇女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二是精心培育妇女人才。依托各类党建平台建设“妈妈家”33个、“家长学校”60所,通过培训讲座、信息交流、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大力开展政策法规、电子商务、种养技能、日常护理等专题培训,帮助妇女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科技致富能力。

三是精细发展妇女党员。严格按照“有保有控、逐年递增”的工作思路,把发展女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一表一簿一书”,把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女性发展成党员。

坚持以作用发挥为目标

持续增强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围绕能力素养,开展“学习强帼”活动。坚持将妇女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定期举办“学总书记讲话·做新时代女性”“践行十九大·巾帼创新业”“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等女干部专题培训班,推荐干部参加省市调训、外训时向女干部倾斜,为各领域妇女干部成长成才拓宽学习和实践平台。

二是围绕社会和谐,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党建引领倡树人文渠县品牌,积极开展“家训家风美·家和万事兴”、“孝父母·懂感恩”、脱贫典型培育、文明户示范创建等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传承和弘扬孝道美德,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是围绕经济发展,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结合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巾帼示范岗”“巾帼创业能手”“十佳女能人”等评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聚焦渠县发展蓝图,自觉对标“三个新定位”、“六大支撑”体系和新的“十件大事”,主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产业升级第一线、项目攻坚最前沿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