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通川区推行“四三”模式深化“双报到”工作

2019年01月14日来源:四川组工网点击535

通川区辖区内共有3个街道办事处、37个城市社区,市级、区级部门(单位)近200个,应该参与“报到”的机关党组织多、在职党员居住分散,一段时间以来,“应报不报”“报而不到”“到而不干”等流于形式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今年以来,通川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推得动、把得准、干得好、过得硬,在强化力度、精准措施、浓厚氛围、提升质效上同步用力,着力把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优势资源融入到社区组织建设、环境整治、矛盾化解、依法治理等各个方面,有力推动了“双报到”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三级联动”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坚持全局统筹、纵向推进、横向使力,多层面、多方位加大推动力度,着力解决“双报到”工作上热下冷、应付敷衍、随意性大、参与率低等问题。

一是“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区、街道、社区层层建立“双报到”工作联席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指导工作开展。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双报到”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区建总群、街道建支群、社区建小群的“圣诞树”方式,全覆盖建立微信工作群43个,便捷上下沟通交流。

二是“内外联动”聚力推进。社区落实专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负责“双报到”工作,建立定期通知和提醒制度,实行“双报到”信息公开,鼓励和支持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提醒和监督,有效避免了活动开展走形式。

三是“左右联动”互动推进。组织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开展“互学互通”活动,机关党组织之间互相学习组织报到、项目推进、工学矛盾破解等好方法,社区党组织之间互相学习服务项目制定、报到党员管理、日常活动组织等好做法,推动在信息共享、互通有无中携手推进、共同提升。

紧盯“三个精准”确保量体裁衣大服务

针对服务项目摸排不精准、认领项目不切实际、服务措施不扎实等问题,严把各个环节,着力推动“双报到”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精准项目设置。按照“社区现实需要、贴近部门职能、干部力所能及”原则,社区党组织梳理形成党群建设、民生改善、综治联防等八大类服务项目,设立政策宣讲员、党建指导员、民风监督员等“八大员”服务岗位,并分类建立机关党组织重点服务项目菜单和在职党员一般性服务项目菜单,供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认领。

二是精准项目认领。建立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和社区党组织“双向制约”机制,赋予机关党组织对服务项目不符合社区重点难点问题的拒绝认领权力,赋予社区党组织对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挑肥拣瘦、认领不切合实际的拒绝签约权力。实行报批制度,服务项目认领须经区委组织部审批。全区审批通过72个,发回重新协商认领29个。

三是精准项目实施。机关党组织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力资源优势,精准制定服务项目工作方案,针对涉及面广、需多个单位联合解决的,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共同推进落实。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政策咨询、义务巡逻、环境监督、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岗位,并按照社区安排开展服务活动。

围绕“三类激励”营造奖先评优大氛围

坚持“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带动身边人”,推行率带示范,促进比学赶超,着力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是“典型”周宣传。社区党组织每周根据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的实际情况、成效大小、群众口碑,经居民群众推选、社区综合比选,评选每周“双报到”工作先进典型,并积极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积分”月公示。实行“双报到”积分管理:每参加活动1次积1分、活动完成情况好的增积1分、每周被评选为“典型”的增积2分。每月底,积分为0的机关党组织由组织部分管领导进行提醒,积分为0分的在职党员由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

三是“优秀”季评选。每季度开展“双报到”工作小结,评选全区“双报到”十佳机关党组织、十佳在职党员服务之星,并及时总结、提炼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严格“三项考核”凸显落地落细大实效

健全完善监督考核评议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倒逼责任落实,着力推动形成思想重视、报到及时、服务用心、任务落实良好格局。

一是定期督查通报。将“双报到”工作纳入全区基层党建督查范畴,组建2个专项督导组,不定期深入区级单位、街道社区开展工作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二是逗硬党建查核。将“双报到”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以及在职党员履行党建责任(党员义务)的重要依据。坚持逗硬党建查核,凡工作推进不力、表现不好的“一律放下”。

三是深化群众评议。推行“日常评议+年度评议”机制,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每次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后,接受社区党组织和服务受益人评议。每年底,接受辖区居民群众的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报送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区委组织部,将其作为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个人评先选优、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