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万源组工干部“俯身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谈心谈话

2019年01月09日来源:四川组工网点击1011

去年以来,四川省万源市委组织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让组工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农村院坝开展调查研究,到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与基层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感情在一线融合,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蹲点调研“问计”

带着问题下去 带着思路上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部机关制定了2018年调研课题及任务分工方案,在综合调研课题“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各股室分别确定一个专题调研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十个课题调研组分别针对课题内容深入各地各部门展开了深入全方位的调研,形成部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调研大格局。

在调研中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期盼,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思路、办法和措施。通过调研,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0篇;撰写组工干部下基层见闻50多篇。其中,组织股在调研中发现万源作为国家级贫困山区,党建工作点多面宽、人力缺乏,工作督促检查延伸基层触角不够等问题,创新提出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并迅速推广,其经验做法得到中、省、市的肯定,中央组织部《组工信息》进行了宣传推介。

深入一线“谋事”

带着感情下去 带着责任上来

组工干部下基层,就是要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看看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党员,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并把群众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行动”,将2018年确定为“党建扶贫决战年”,部机关全体组工干部利用“大调研”这个契机,聚焦抓党建促脱贫,加速脱贫攻坚进程。

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操盘手“1+4”党建工作责任,坚持“问题从哪里来,解决到哪里去”,大力推行与“党员活动日”同步的“村(居)民说事会”,让党建扶贫惠及更多群众。

走村串户“帮困”

带着服务下去 带着效果上来

结合全市“爱心帮扶日”制度,将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爱心帮扶日”,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联系帮扶贫困村进行联系帮扶,部领导每人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各股室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为结对帮扶对象分析贫困的原因,提供致富信息,寻找脱贫的路子,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个组工干部严格践行联系帮扶“五同”要求,与联系户同吃一顿饭、同做一次家务、同开展一次交心谈话、同整理一次卫生、同解决一件难事。今年以来,全市组工干部结成帮扶对子68对,发放慰问物资2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70余件。针对村级活动场所不能满足需要、产业发展滞后、人畜饮水困难等重点问题,积极作出承诺,多方筹集资金,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了方家梁村顺利脱贫摘帽。

交心谈心“解忧”

带着承诺下去 带着满意上来

组工干部只有在一线亲耳听听基层干部群众的评价声,关键时候才能代表群众发出真实的声音,提出负责任的建议。在开展调研期间,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座谈会互动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与诉求,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通过交心谈心,真正做到“知人善任”,让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基层干部的“娘家”人、“贴心”人。

同时,为准确掌握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认真吸纳意见建议、关心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万源创新推行基层党员干部“反向约谈”制度,开通党员干部交心谈心和诉求表达绿色通道,接受基层干部群众“反向约谈”,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心里话有地方说、困难事有地方办。目前已开展80多人次,真正让干部心里热起来、情绪顺起来、归属感强起来,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刊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