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先锋
|
四川组工网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构建机关党建“三个三”模式 引领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专访达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秦

2018年12月05日来源:达州日报点击1475

2018年以来,达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教育、制度、监督为手段,着力构建机关党建“三个三”模式,引领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就机关党建工作,对达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秦进行了专访。

就党建工作如何实现“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张秦表示,达州市工商局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细胞强健工程和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努力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

一是建强队伍“搭好架子”。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单独设立党建办,着力解决“无人干、无力干、无心干”的问题;针对机关党支部部分人员工作调动、岗位调整和支部书记选任难等实际,撤并1个在职党支部,并届中调整部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班子成员,13名年富力强、务实肯干、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强的同志调整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为有力推动党务工作进一步配强了力量、理顺了关系、筑牢了基础、夯实了保障。

二是建优阵地“铺好场子”。在2017年打造局机关“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2018年投入资金14万余元打造经开区工商分局党建阵地,开辟党员活动场所和前沿阵地,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载体,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有效满足了党员教育培训、交流讨论、议事办事、组织活动和服务群众的需要,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建活机制“理好路子”。坚持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触及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和行为。2018年以来,制(修)定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机关党建工作意见》《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等制度39个,逐步构建起了“靠制度办事、按制度运行、用制度管理”的良好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始终在纪律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轨道上正确平稳运行。

就党建工作如何实现“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张秦表示,达州市工商局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重塑红盾新形象”主题教育月活动、“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员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争当合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一是聚焦“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高度”。坚持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提升思想素养、提高政治站位的“大炼炉”,凝聚智慧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大赛场”,真心为民解困、贴心服务民生的“大舞台”,推行“四学合一、七个结合、三个强化”的“473”工作法,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机关党建、警示教育专题讲座4期,干部职工人均累计学习15次,开展集中讨论500余人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8个重点课题调研27次,牵头解决实际问题7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8篇,有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头,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聚合主题教育“挖深度”。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从重塑形象发力,集中在8月份开展“重塑红盾新形象”主题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编印《理论学习知识摘编》《学习资料》等600余本,开展学习讨论210余人次,分层逐级开展谈心谈话190余人次,用活动成效检验了巡察整改的效率效果、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红色盾牌”的成色质量。

三是聚力“服务于企”“拓广度”。达州市工商局积极发挥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坚持“一手抓机关党建、一手抓非公党建”,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指导4200余家非公企业将党的组织建设写进《公司章程》,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确保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绝对领导。同时,组织700余名市、县、所三级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采取“开展一次宣讲、赠送一套资料、调查一份问卷、办好一件实事、发放一张卡片、接受一次评价”的“六个一”工作法,深入企业开展“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活动,着力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活动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走访企业742家,发放“便企服务卡”742张,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52件,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激活了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一池春水”。

就党建工作如何实现“应付抓”向“高质抓”转变,张秦表示,达州市工商局教育引导督促机关党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角色意识”,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和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真正让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业绩亮起来。

一是“上下一心”扛好主业。局党组、机关党委大力实施“全心履职、用心履职、放心履职”“三大工程”,着力下好登记制度改革“先手棋”,奏好事中事后监管“交响乐”,打好市场秩序整治“组合拳”,唱好放心舒心消费“和谐曲”,架好民营经济发展“连心桥”,聚好干事担当作为“精气神”,奋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达州工商系统落地落实、见行见效。2018年以来,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先后被“达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23条、“达州先锋”推送8条、“达州机关党建”推送9条、“凤凰网”和“四川在线”各推送2条,《达州日报》报道4篇,有效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为民形象和红盾卫士的服务风采,不断扩大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二是“点面结合”担好主责。达州市工商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担负党建主责,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局党组班子成员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又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指导所在支部工作,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一支部创推“一学一测”学习机制,以测促学、以学促思,确保入脑入心、真学真懂;二支部找准本职工作与社会事件的切合点,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支部党员代表会同定点帮扶村党员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四支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利剑先锋·堡垒共建”活动,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经开区分局党支部开展“心有红盾·绽放红花”主题活动,机关党员的身份意识不断强化,支部的堡垒作用愈发明显,党建的整体合力日益突出。同时,力推“党建+扶贫”“双轮驱动”,推行“挂图作战”、双向承诺、一户一策、走访认亲、交心谈心、感恩教育等帮扶活动,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内外兼修”当好主角。达州市工商局积极发挥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市场监管的主力军和市场秩序的守护神作用,不断创优便捷便利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从“分离式”向“融合式”过渡转变。全市市场主体连续4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达州市工商局继2017年被省工商局表彰为全省公用企业专项整治突出单位之后,2018年又被国家总局表彰为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并连续第二年荣获全省“红盾春雷行动”一等奖;先后获评“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